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医改进深水区的硬骨头必须啃

2017-02-15 09:26 中国网

来源标题:医改进深水区的硬骨头必须啃

目前,我国医改正在进入各项措施全面落地和深化的新时期。医改已经在多地试点的基础上,政策配套保障有力,联动效应开始显现,交出了阶段性成绩单。下一步,中国医改将迈入爬坡过坎关键期,也就是医改进入“深水区”,啃的都是“硬骨头”。(《经济参考报》2月14日)

关于医改这个直接关乎民生改善、全民健康头等大事的重要话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在高度重视,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推进,目前的阶段性成果非常显著。“看病难、治病贵”,“挂号烦、住院难”,“药价高,负担重”,等等,这些患者及其家属反应强烈的“医院、医疗、医药、医保、医生”“五医”不能协调发展,严重妨碍和影响了民众科学就医、增进健康敏感而又突出的体制机制不畅问题,已经或正在解决。

实际上,医改的核心目标,就是理顺体制、健全机制,实现“五医”各大要素完整、协调发展,直接惠及人们用最小的成本求医求药求健康。用医改最接地气的话说,叫基本实现“五个转变”。即:服务理念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服务人群以患者为主体向以全民为主体转变;服务方式以被动型为主向以主动型、系统型、整合型服务为主转变;服务功能以关注治疗和预防为目标向以包括健康管理在内的全方位和全民健康服务为目标转变;服务模式以单一由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向以政府、社会、个人“三方”共建共享模式转变。

实现这“五个转变”,并不是简单易行之事。人们所说的医改进入“深水区”啃硬骨头,不外乎就是加快实现“五个转变”进程,早一些惠及全民,为提高全民健康能力和水平提供服务。这涉及复杂而又关键的部位,那就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需要深化到位。尽管医改难,但再难也要推进。一方面是践行新的发展理念,一方面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做到了这两条,就有希望和保证去实现“五个转变”。事实证明,医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无疑是举国下决心进行医改的硬道理之所在,其必要性和重要性不容忽视。

医改进入“深水区”啃硬骨头,从很大程度上说,就是对“五医”存在的不协调发展病根作根治处理,涉及行业利益,涉及患者和家属利益,更涉及全民健康利益。“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已经指明了医改之路。全面小康始于全民健康,全民健康要靠医改趟深水、啃硬骨头的步步成功来驱动,来保证。而步步成功,则需要选择好突破口,也就是牵住“牛鼻子”。这个突破口在何处?其实,早在去年就已经敲定。在2016年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明确表示,要把“药价”作为深化医改的突破口。

要加快建立药品价格可追溯机制。一方面跟踪管理、确保药品质量;另一方面推动药品价格信息公开,使药价透明化。“这个问题不能再只是‘研究研究’了,要加快推进!”李克强最后表示,要把“药价”作为突破口,降低药品价格、完善医疗机构绩效工资制度,从而倒逼公立医院改革和药品流通体制机制的改革,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李克强总理还明确要求有关部门抓紧解决好这个问题,实现医改进入“深水区”啃硬骨头胜利突围。应该说,2016年以“药价”为突破口的医改有所落地,让医改红利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因此而逐步成为现实。

2016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召开,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颁布,11月《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的发布,同月全球健康促进大会首次在中国的召开,都为医改进入“深水区”啃硬骨头,提供了科学有力的顶层设计,其决策影响深重。这一年,被称之为中国医改乃至健康事业发展的“大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曾这样表示:“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领导人对医改的重视和决心。”

当2017年第一缕阳光普照大地时,也就是1月9日,国务院医改办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公布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药品从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两票制”的国家方案,通过减少药品流通环节,进一步推动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两票制”的提出和运行,可从政策制度上解决乱加价问题,患者就医的负担从此减轻,全民健康也不会再遭遇高“药价”的困惑。

由此可见,医改进“深水区”啃硬骨头,“药价”这个突破口已经牢牢把握住了,“五医”发展的协调性,“五个转变”实现的惠及性,日渐显现。医改是世界性难题,但也是各国必须破解的大问题。中国锐意改革、克难求进,医改进“深水区”啃硬骨头,可谓真“进”真“啃”,真见效。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薛宝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