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特朗普对日外交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17-02-13 09:32 中国网

来源标题:特朗普对日外交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月9日至13日访问美国,10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之后,安倍一同乘坐特朗普的专机“空军一号”前往其在佛罗里达的别墅举行非正式晚宴,并于11号在那里与特朗普打高尔夫。对于这次访美,日本政府和媒体大力渲染特朗普邀请安倍去其别墅,并一起打高尔夫球等“特殊待遇”。

为了尽早实现与特朗普会面,安倍政府向其发动了猛烈的外交攻势,用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话来说是“尽了一切可能”。安倍之所以如此迫切地想要面见特朗普,主要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

第一,在去年美国大选中,以外务省为代表的日本政府各部门将赌注完全压在希拉里身上,甚至缺乏与特朗普进行实质沟通的意愿。此外,安倍访美时还专门与希拉里举行了会谈,这被舆论视作“极为罕见”之举。在特别注重“首脑外交”的安倍看来,犯下这种错误急需马上得到补救。

第二,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表示,将要求日本和韩国“百分之百”负担美国驻军的费用。如果这些国家不愿意负担更多费用,美国就应该从当地撤军。特朗普此番言论不仅引发日本有关同盟生变的担忧,更导致日本对失去美国这把“安全保护伞”的恐惧。在2013年出台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明确提出“日美同盟是国家安全保障的轴心”,为此安倍需要特朗普亲口对同盟关系加以确认。

第三,特朗普“美国第一”的执政理念以及上任即废除TPP的言行一致,都令日本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难以维系感到紧张。奥巴马任内日本被委以“亚太再平衡”战略基石的地位,同时日本也借机从美国身上榨取了包括历史修正主义、解禁集体自卫权、强化美日同盟、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重返东南亚等一系列政治红利。更为重要的是,安倍两大“未竟的事业”修宪和制衡中国,都必须倚重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因此,安倍会想尽办法规劝特朗普保持在亚太地区的战略资源投入。

尽管日美都把访问的表面文章做得很足,然而双方私下却并非一团和气。安倍有幸成为特朗普当选后首名造访的外国领导人,但紧接着特朗普一上任就宣布退出TPP;安倍与特朗普在电话中商定履新一周后即访美,但最终特朗普把首次会晤的“名额”给了英国首相;安倍此次访美获得高规格礼遇,但美国在到访前一天公布日本上升为美国第二大贸易逆差国。日本急在心头,美国看在眼里。可以说,特朗普有意跟安倍打起了太极,时而鼓励、又时而敲打,让日本感觉无所适从,从而为进一步达到严加管控、利益交换、转嫁责任的目的预埋伏笔。

在奥巴马任内美国与欧洲、中东盟友龃龉不断,唯独与日本的关系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从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日本的任性和野心,不但不顾美国反对执意多次会见普京,而且还在联合国南苏丹禁运议案上公然与美国唱反调。与奥巴马不同,奉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意在通过上述方式告诫日本不要再试图脱离美国轨道、损害美国利益。

特朗普多次批评日本有意诱导日元贬值、汽车市场封闭、以不正当手段谋求增加贸易顺差等经贸政策。日媒指出,在特朗普的演说中,日本几乎每次与墨西哥等一同被列为争夺美国国民工作岗位的攻击对象。特朗普作为商人出身的总统,“振兴经济、创造就业”既是对选民的承诺,也是执政的着力点,可以预见这些经贸议题都将成为双方激烈讨价还价的对象。按照特朗普利益交换的逻辑,如果日本想在安保层面继续借重美国,就必须吞下在经贸领域让步的苦果。

前不久,美国防长马蒂斯访日时称赞日本是承担美军驻留经费的模范,不过特朗普此前多次强调要增加日本负担的美军驻留经费的表态还是令日方忧心忡忡。此外,美国还意图让日本增加国防预算和提高防卫能力。不过,面对全球最高的财政赤字水平和国内民众强烈的反对之声,安倍政权穷兵黩武的结果只能是不断吃紧的财政和被挤压的民生福利。

安倍曾在2014年的新年贺词中喊出,2020年要恢复“正常国家”地位、夺回强大日本。近年来,日本社会整体右转、美国战略重心东移、自民党延长总裁任期,一度为安倍实现“政治理想”提供了天时、地利、人和。无奈“政治素人”特朗普的横空出世却打乱了安倍的如意算盘,并给他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武剑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