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信息公开问责早就应该有了

2017-02-13 09: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信息公开问责早就应该有了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至此,全国已有几百个不合格不达标的政府网站被通报,但鲜有官员被问责。不过就在日前,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董海峰就因为“失职导致该局网站长期不更新”被处以行政记过及党内警告处分。来自央视的消息称,这是我国首个因未履行信息公开责任而被问责的案例。

不排除会有人认为,这有点小题大做,不就是官网没有更新吗,又是多大的事。只是,当我们了解一下官网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央的三令五申、民众的殷切期待,就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了。

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了。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讲互联网思维。当下,政府网站已成为民众了解政务信息、表达自身诉求的重要渠道。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互联网思维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办好政府网站。如果打开“信息公开”,发现内容是几年前的;点开“公共服务”,提示“无法打开”;询问“市长信箱”,得到“万能回复”……这样的政府网站,不仅起不到应有作用,反而会削弱政府形象。

正是因为看到互联网时代政府网站的重要作用,以及诸多政府网站存在的众多问题,中央一再强调要办好政府网站。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对于不合格的政府网站,要求限期整改。公布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累计有几百个不合格不达标的政府网站被通报……正体现了这样的努力。

网上有句话,叫做“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具体到政府网站问题,有的可能是装睡,有的则可能是真睡。表现为这个单位的领导,并没有真正重视官网建设,甚至不排除有些单位领导对政府网站还“叶公好龙”。想想有些民众诉求的急迫与尖锐,如果政府部门没有为民之心,没有担当精神,还真不好回复。与其尴尬,不如装睡,这时让政府网站成为“僵尸”,反倒成为一个“明智”选择。

对于部分政府网站成为“僵尸网站”的分析已经够多了,让人诧异的是,为什么中央再三要求,民众再三呼吁,通报再三发出,还会存在种种不作为乱象?这不禁让人想到了一句话,“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没有通过问责形成一种威慑,倒逼有关单位领导认识到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的重要性,想方设法让政府网站成为沟通民意的桥梁纽带。

中央一再强调官员要做“明白人”。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一个明白的领导一定会抓好官网建设。这不仅是因为中央有要求、民众有期许,还是因为官网对于政府自身建设以及社会治理创新,十分重要和必要。曾经看到一篇文章,讲述英国剑桥市政府网站,“如果你想在网上交地方税,可以点击A;如果你想知道剑桥所有的停车场位置,可以点击B;如果你是个无家可归者,可以点击C寻求帮助……”如果我们的政府网站,都能建设得这么便民惠民,民众还有什么不满意?而这对于建设服务型政府,又会加多少分?

政府网站不是“要我建”而是“我要建”,不仅要“建起来”而且要“用得好”。大家都在讲建设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从服务型网站开始。如果一个单位连官网这样的小事都做不好,又从何体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决心和努力?因官网不更新而问责并非小题大做,信息公开问责早就应该有了。希望这个案例能够开启我国信息公开问责制的先河,倒逼“僵尸网站”自此成为过去时。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乔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