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第三卫生间”更显人文关怀

2017-02-10 16:34 千龙网

今年“厕所革命”将有大作为,“所有的5A级景区都要设置第三卫生间”,这是国家旅游局就厕所革命进程提出的初步期待和要求。“第三卫生间”,是考虑到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情况,专为方便异性人士陪同不能自理的亲属如厕以及残障人士而设立的。第三卫生间的设置,是景区人性化服务的根本体现。

旅游景点常见男厕前“门可罗雀”,女厕前“车水马龙”,男女侧位供需不平衡。减少女性如厕排队,是“厕所革命” 需努力解决的首要问题。5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旅游行业的窗口,代表着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最高水平。从增加女厕数量到增设“第三卫生间”,体现着对女性的尊重和对特殊人群(包括残疾人、不能自理的老人、带婴幼儿的父母等)的关心、关注,折射了文明的进步。

细节之处见真情。法国文学家雨果曾经写道:“下水道代表一个城市的智慧和良心”。除了下水道,无障碍通道、电梯、厕所等基础设施也彰显政府及相关部门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这样的服务做的好不好,贴心不贴心,自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有时候会看到,马路上的盲道有的被电线杆截断,有的穿过井盖,甚至无盖井。正常人走盲道都得“七拐八拐”,何况盲人?这样的盲道不但不能给盲人出行带来便利,反而使得盲人“步步惊心”。因此,政府要做公共服务就要想的周全,做的细致。

“第三卫生间”是于细微处彰显人文关怀,也是我国旅游服务与国际接轨的直接要求。在旅游景区、商场、车站、公园等场所修建“第三卫生间”是大势所趋。不过,修建卫生间,投资跟上了,就怕人们的意识跟不上。一些公园里的现代化厕所刚建成时干净、卫生,不久就变得“脏、乱、差”,一是有的人不文明入厕,二是日常维护不到位。公厕革命,需要在设计上花心思,设计的更科学、合理、人性化,也需要相关部门在后期持续跟进日常维护,更需要公众培养文明入厕的意识,共同维护公共场所的设施。

公厕干净、卫生、布局合理,能够满足公众的生理需求,是公厕承担的基本使命。公厕设计个性化、多样化、给人清新愉悦的感受,甚至公厕也成为一门艺术,则是厕所革命更高层次的内涵。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杨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