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捐款就是给帮衬——9旬老人的慈善道理

2017-02-10 14:02 千龙网

1486677273812

从2011年到2017年6年间,共捐款58次。每次100元、200元,视情况而定,虽然数目不大,每月都会捐款。成都有个94岁的“捐款爷爷”——廖弟友。

行善不分所谓的阶层和财富数额。相比盖茨、扎克伯格和马云这些巨富的慈善事业,也许9旬老人紧衣缩食的百元慈善行为更打动人心,因为他的拼尽全力和毫无保留。

1486677250745

捐钱不是“捐”,是给。廖弟友的“给钱”缘由是自己小时候吃过苦,看到别人吃苦他才执意帮衬。其实在别人眼里,也许老人才是更需要被帮衬的人。廖弟友住的屋不足10平方米,屋内被杂物堆得只剩中间一条小道。2000多元的退休金每月先交水电费,三个月给爱人1000多的生活费,每月再给别人捐一点,余下的生活费已所剩无几,11元的帽子老人已戴了六七年。跟稠密的捐赠次数相对照的是一片空白的“回探”记录。老人心里敞亮,在他的概念里,捐钱不是“捐”,是给,只要有需要他都给。

捐款还是个需要辛苦找寻的体力活。老人不懂高科技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找寻帮助对象的唯一途径就是听收音机。从赈灾捐款,到为爱助医,从公众熟知的“提灯女孩”王思培,到无人注意的早产双胞胎,在捐款的路上,老人磕磕绊绊,不记得走错的路,却记得帮助过他,给他带过路的人。

老人并不懂得“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大道理,他没觉得自己苦,就想帮衬正在吃苦的人。他只是在拼尽全力帮衬人,乐在其中做好事。(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