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2017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2-10 09:01 中国网

来源标题: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是自2004年起连续第十四年发布的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是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大背景下,针对近年来“三农”问题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就2017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农村改革、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作出战略部署,凸显了党中央对我国“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

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速的换挡必然要求结构的优化和动能的转换,而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顺应了这方面的要求。虽然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内容的“三去一降一补”主要针对的是工业领域,但如果农业领域的改革发展跟不上经济新常态下结构优化和动能转换的要求,势必形成国民经济中的短板。因此,农业领域也同样面临着结构优化和动能转换的要求,其解决之道,正如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出的,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些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也面临不少问题,例如,农产品供求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这些问题,其背后反映的是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在这种情形下,倘若继续沿用解决总量不足的需求侧刺激的惯常做法,无异于抓错药方难除病根。鉴于当前农业的主要矛盾已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因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必须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可以看出,加快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始终是以“三农”问题为导向,主线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落脚点则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增绿。

与国外相比,总体上,我国农产品生产是数量有余而质量不足,导致竞争力不足。与此同时,一些真正的需求却得不到有效的满足。这种供需之间的矛盾,就需要从供给侧入手,注重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和效益,以不断优化的农业生产结构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其主要体现在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产业体系三大方面。具体而言,在产品产业结构方面,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措施有:统筹调整粮经饲种植结构、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在生产方式方面,措施包括: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大规模实施农业节水工程、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加强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等;在产业体系方面,措施包括: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加快发展现代食品产业、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等。

2016年,扣除价格因素,尽管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2%,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6%相比,高出0.6个百分点,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却是2.72。因此,如何增加农民收入、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一环。根据中央一号文件,其中,通过完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财政支农投入机制、加快农村金融创新,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农业、搞活农村经济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通过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等,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这意味着,盘活农村土地,发挥资源优势,将为农民带来可观的收入。

加大农村环境治理,修复农村生态环境,实现农村增绿,中央一号文件对此释放了强烈的信号。这不仅包括了推进农业清洁生产、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也包括了加强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具体举措。其根本出发点,就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向更加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人与生态的和谐共存的集约型发展方式转变。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要举措,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总之,坚持以“三农”问题为导向,围绕着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增绿,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既有助于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本身面临的问题,也会为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总态势助上一臂之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