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近半年朋友圈”,往事如过往云烟?

2017-02-10 08:57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仅展示最近半年朋友圈”很好还是刚刚好

2017年刚开年,微信就推出了一项新功能:“仅向朋友展示最近半年朋友圈”。虽然目前使用范围还仅限于苹果手机iOS系统客户端,但已经成功引发关注。网友盛赞新功能“很好、很人性化”“再不用手动去删以前发的动态信息”“五个前任,一个对策”“朋友圈里终于可以往事如烟”。

明明每一条朋友圈的“这一刻”都是亲手发出的,为什么会想删除或隐去?对此,人们给出了各种各样的理由。有的是分手后急于销毁秀恩爱“证据”,有的是后悔一时冲动的表达;有的神秘,“只留下想给你看到的那一面”,有的伤感,“本想发给某人看,却发现是自作多情、多此一举”;有的怕被别人挖出“狂炫酷的黑历史”,也有的尴尬,“这一秒清醒的自己无法面对上一秒矫情的自己”……总之,发的时候有多少种动机,后悔的时候就有多少种理由。

朋友圈是记录的工具,它留下了我们真挚难忘的过往,也留下了许多不堪回首的曾经。一张张照片里,我们扬着青春逼人的稚嫩笑脸,浑身上下是不忍直视的“杀马特”造型;一条条记录中,我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字里行间扑面而来的是无知者无畏的年少轻狂。

当时的身边人,现如今有人仍相伴左右,也有人零落天涯、老死不相往来。那一刻的大喜大悲、小情怀小确幸,有的想要一遍遍重温回味,有的却再难面对,更不愿被人提及。曾经的伤、过不去的坎儿、痛哭过的长夜,时过境迁回头再看,不值一哂。彼时的轻率鲁莽、自以为是,更令人懊恼——“今天流的泪,都是当初脑子进的水”。

朋友圈记录了我们的成长。这成长固然可喜,一路走过却再不想回头。“仅展示最近半年朋友圈”,时间正好。就让往事随风,人们看到的我,永远是今时今日的我、业已长成的我,多好。

朋友圈是社交的平台,它是我们的面具,也藏着我们的秘密。朋友、亲戚、同事、老板、客户……朋友圈圈起的人越来越多,发动态前少不了一遍遍仔细掂量,只想以光鲜轻盈示人:工作高大上,做人正能量,生活安稳,岁月静好。但真实的人生哪有那么圆满——职场纠葛、情海生波、家务琐碎,朋友圈里不免留下一时情绪失控的发泄,也说不定偶尔“吃相难看”,为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锣鼓喧天地张扬。

我们试图用朋友圈打造完美形象,却又被朋友圈泄露了天机。对于那些新建立的关系、新结识的朋友,“仅展示最近半年朋友圈”无疑增添了一道保险,往事不必再提,曾经的风雨都被遮蔽其后,人们看到的,总是那个光鲜亮丽的我、云淡风轻的我,多好。

然而,在为朋友圈新功能欢呼叫好的同时,也有人犀利指出:真有人有兴趣、有时间、有耐心,把我们的朋友圈一条条往前翻看个大半年吗?毕竟在这人人忙碌、信息爆炸的时代,就是今天的信息发得稍长些,都不一定有人愿意点开,一览全文,发多了还可能被拉进黑名单“不看他的朋友圈”。如果真有这么一个人肯一挖到底逐条细读我们的朋友圈,那简直令人感动了。

我们小心翼翼地想藏起朋友圈里的往事,唯恐曾经的“黑历史”沦为他人笑柄。须知——让往事并不如烟的,并非他人,总是自己。日日新、又日新的朋友圈功能固然可以帮我们隐匿,却不能使我们放下。直到有一天领悟:我的过往并不该令我羞愧,正是那些“黑历史”与无数美好的“这一刻”,共同成就了今日之我。

然后笑看朋友圈,与往事和解:我就是这样一路走来的我——你看到我,多好。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李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