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副局长被11把紫砂壶“绊倒”的警示

2017-02-07 18:55 千龙网

103_1616935_d5f8ef1287cd985.s.300x0

所谓“雅贿”,是与“俗贿”相对,“俗贿”是指赤裸裸的送现金、车子、房子及有价证券的行贿方式,而“雅贿”则是行贿者研究官员喜好,投其所好“赠送”玉器、青瓷和名人字画、古玩等艺术收藏品,双方以此为媒开展各取所需的腐败交易。

从人民网披露的案情来看,江苏省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原副局长陈马良,收受商人贿赂136.2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是收受“雅贿”折价金额,陈某某因巨额受贿法院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官场生涯从此阻断,从一名副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到一名“阶下囚”,这是天大的反差,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陈某某收下商人11把紫砂壶而落马,紫砂壶由高级商品变成“高雅的赃物”,证明“雅贿”也是贿赂,是腐败的又一隐蔽通道,收受商人雅贿是违纪违法行为,而在众多落马官员中,陈某某仅仅是其中一个,紫砂壶也只是其中一种贿赂品,“雅贿”还有其“市场”,侧面说明打击“雅贿”任重道远。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陈某某手里有权,而商人有各种项目方面的需求,如果搭上权力的“船”,做任何事情都将“一帆风顺”,为此,商人们精心研究为官者的爱好,寻找突破点。陈某某有收藏紫砂壶的爱好,商人沈某某便投其所好,为投其欢心,连送11把高价紫砂壶。如果陈某某始终坚持“无欲则刚”的廉洁本色,纵然再多的紫砂壶也是枉然,而陈某某收下第一把紫砂壶,就不由自主地滑向腐败的深渊;如果拒绝了第一次“雅贿”,陈某某当还是一名好官员。

陈某某因贪得商人11把价值为84.6万元的紫砂壶,不惜动用国家赋予权力,为商人谋取私利,破坏了公平正义,损害了政府公信力,触犯了党纪、国法相关规定,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警示着领导干部万万不能收取任何人、任何形式的贿赂,包括“雅贿”,否则,“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将会受到党纪国法的追究,事实证明,即使隐蔽得再深,也终究有一天被“雅贿”暴露而“绊倒”在地。

陈某某接收了沈某的“雅贿品”,沈某在陈某某那里捞得好处,两人心照不宣坚持不正当交易,最后落得个鸡飞蛋打的下场。陈马良也并不是唯一一个因“紫砂壶”落马的官员。江西省峡江县原县委书记宋铜受贿1600多万元,其中购壶款就达1200万元,被查紫砂壶多达两三百把,于2014年落马,陈某某、宋某因紫砂壶落马的遭遇,警示官员与商人之间应该有一定的安全距离,这个距离就是亲与清的距离,国家要发展,离不开官员们亲商、护商、富商、爱商,但是官员要谋的是国家利益,绝不能碰触党纪国法底线在里面“夹灰卷口”“ 顺手牵羊”,为自己捞取金钱、女人和物资方面的好处,否则将被党纪国法的高压线“电死”。 同时,陈某某案例也说明,商人们要发展,必须依法依规开展经济社会活动,不能以行贿送贿为手段,获取非法利益、破坏“显规则”,这样肯定不仅害了官员,更严重的是破坏了一方政治生态。

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该认真审视自己的身份、角色,自觉抵制“俗贿”“雅贿”“性贿”,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纪、国法的监督之下,就不会犯低级错误而被开除党纪、锒铛入狱。同时,各级党委、纪委也要履行“一岗双责”,保持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加强所辖领导干部管理,时常敲警钟,时常作监督,时常搞检查,时常处理人,时常发通报,让班子成员、领导干部没有机会收贿赂,没有胆子收贿赂。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杜才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