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评论] 三区三园一体升级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02-06 17:39 千龙网

三农_副本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改革”两大板块来谋篇布局。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共中央发出的第十四个有关“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既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亮点创新点突出,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增添了新动力。

在以往“三农”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一号文件提出了一些新的政策举措,建设“三区”“三园”加“一体”是一个重要方面。“三区”就是粮食生产的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的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的优势区。它的建设将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保障重要的农产品能够基本自给,并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提高我国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三园”即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目的是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建设科技园,目的是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建设创业园,是为各类人才在农村创新创业提供扶持和服务。“一体”是指田园综合体。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三区、三园和一体”的建设,能够优化农村的产业结构,促进三产的深度融合,把农村各种资金、科技、人才、项目等要素聚集在一起,加快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目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新阶段也是一个逆水行舟、爬坡过坎的考验期,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在坚守三条底线——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的基础上,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三区”“三园”加“一体”给“三农”提供新的动力,增添新的活力,带来新的魅力。(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