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透过“烧票”看诚信 “小聪明”不可取

2017-02-06 16:08 千龙网

近日,一女子赵某原打算是从金华到郴州的,为了省下车费,只买了一站短途车票到衢州,并将衢州的衢字烧毁,谎称是买到郴州。结果被民警识破,因逃票进行了严肃处理。(2月5日 人民网)

逃票这个由来已久的话题在公共出行领域一直备受大众的关注,从公交到地铁,再到汽车火车,逃票的人和跑票的技能层出不穷,烧字逃票,这名女子脑洞大开的逃票“新技能”又一次成功吸引了我们的关注。逃票不文明,道理大家都知道,但为何还是屡禁不止,说到底是逃票人丢失了对公共出行服务部门的诚信。

央视公益广告《你的诚信呢?》,广告中“王小聪”靠自己的“小聪明”,在生活中钻空子、占便宜,最后当自己遇到不诚信的商家吃了亏,气愤的大声抱怨商家“你们的诚信呢?”,而他却没意识到自己也丧失了诚信。

提到诚信,我们都习以为常的将这个词放到了对商家、服务部门的评价上,假货、劣质品、不满意的服务就是商家、服务部门的不诚信,只有它们才会和诚信扯上关系,诚信与消费者是没有关系的,殊不知我们作为消费者有时自己却丢失了诚信。

十八大提出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对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中的诚信,提倡的不仅仅是商家、服务部门践行对消费者的诚信,更是我们消费者乃至每一人都践行对他人的诚信。

作为公共出行服务部门,什么是践行诚信的最好体现?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品质,为大众提供安全、温馨、便捷的出行服务,最终以优质的服务获取大众对你的选择。

作为出行人的我们,什么又是我们践行诚信的最好体现?服务是有价值的,就公共出行而言,为公共出行服务部门提供的出行服务买单,遵守公共出行的基本法律法规就是我们对诚信的最好践行方式。

当前,要让我们的公共出行环境得到净化,服务部门与大众的互诚互信是关键,还需要法律法规的辅助。加强监督,严惩逃票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部分省份出台了逃票行为黑名单,将与未来在生活中信誉度挂钩,随着这些政策的推出,让越来越多的逃票人为自己的行为“买单”,重拾丢失的诚信,公共出行环境才会越来越清净。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夏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