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2017春运系列之三:无论走多远,能平安回来就好

2017-01-25 13:02 千龙网

李云,1987年出生,今年30岁,祖籍福建省南平人,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现任南昌铁路局永安车务段三明北站客运值班员。在她休产假的第三个月,得知今年春运人手不足,主动向领导打报告要回到车站备战春运。

  李云,1987年出生,今年30岁,祖籍福建省南平人,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现任南昌铁路局永安车务段三明北站客运值班员。在她休产假的第三个月,得知今年春运人手不足,主动向领导打报告要回到车站备战春运。

随着春节越来越近,2017年春运进入高峰期。南昌铁路局永安车务段三明北站的“二胎妈妈”李云,在休产假的第三个月,得知今年春运人手不足,主动向领导打报告要回到车站备战春运。

新春佳节至,万家盼团圆。与春节一起如约而至的是春运这出一年一度的“大戏”。面对亿万人次的集中大迁徙,无论是铁路还是公路,不管是民航还是水运,都加足了马力,全速运转,全力应对。

对于广大旅客,特别是中长距离出行的旅客来说,铁路似乎是大家的首选。3.56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近10%的增长比例、比往年来得早的时间节点,都给今年的铁路春运带来了新的考验。好在随着近年来铁路建设力度的加大、通车里程的增多,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铁路应对春运也从容了许多。

一场大戏,必有大大小小的“角色”,也正是这无数的角色才能撑起一场完美的演出。对于春运来说,旅客回家温馨旅途中,既有坐在窗口里面递给我们一张寄托着团圆希望的那张车票的售票员,有看似有点严肃其实是为了我们安全负责的安检人员,有热情将我们迎进站、迎上车的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匆匆旅途,茫茫人海,我们和他们都是一个擦肩而过的过客,相互之间可能连名字都记不住。但是,正是有了他们的服务,才让我们有了温馨、舒适的旅途。其实,在我们旅途中,与这些给我们提供面对面服务的工作人员一样,还有诸如火车司机、设备维修维护人员、上水工、巡道工等幕后工作人员。也正是这些我们叫不上名字的“小人物”才让我们的春运旅途更温馨,正是有了这些堪称“龙套”的小角色,才让春运这场大戏更加精彩。

面对旅客火山爆发般的增长,铁路部门尽最大努力挖掘运输潜能,尽可能多地增开旅客列车,其目的也是让更多地旅客能拿到回家的车票。也正是因为如此,更多的铁路人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作为一名旅客,从买票、到进站乘车直到安全到达终点站,为我们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有很多。或许在我们的眼中,他们的服务还有些许不足,但如果我们想到,昨天他们可能还在其他岗位,想到他们的家中可能像“二胎妈妈”李云那样还有待哺的婴儿在等着他们回家,还是多给他们一些理解,一些鼓励。

春运旅途,前方等待我们的是团圆。正如李云所说的, “无论走多远,能平安回来就好”。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呼建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