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团圆时光多么宝贵,莫让手机伤了亲情

2017-01-24 17:33 千龙网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又要来临,有多少个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爷姥姥都在望眼欲穿地等待着儿孙们归来,期盼着和和美美、快快乐乐地过个团圆年。

然而,现实版的团圆场景总是让人感到尴尬、烦恼、无奈,甚至“蓝瘦香菇”。因为回到长辈身边的年轻人大都人在家里,心在别处,一天从早到晚都勾着脑袋,沉浸在手机的世界里,对身边的人和事相当冷漠。因为他们早已患上“手机依赖症”,或者叫“手机综合症”。不过得这种“病”的孩子通常是无法得到长辈爱怜的,因此而生气动怒的事儿倒是经常发生。一年前的国庆假日,青岛一老人在家庭聚会上被抱着手机、ipad的孙子孙女们冷落,一怒之下摔盘子离席而去,让亲情很受伤。其实,类似的场景何其多矣,并且呈愈演愈烈之势,只不过多数长辈会选择忍气吞声,息事宁人,其内心的难受、憋屈谁人能知?

不仅成年人玩手机成瘾,就连中学生、小学生也纷纷加入“低头族”,沉溺于手机世界。有位中学生家长暗中观察儿子的“手机生活”,结果发现儿子每天约有3.5个小时都在用手机,也就是说除了吃饭、睡觉、上课、做作业之外,其余时间几乎全部泡在手机上,哪还有时间和心思做别的事情?比如运动健身、读书看报、同身边人交流等等。如此成长过程,不免令家长忧心忡忡。长此以往,其生活自理能力、身体健康状况、亲人间情感沟通和交社能力等等,都会成为不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小小年纪可能就会患上颈椎、眼睛方面的疾病。你说,作为家长是个什么心情,孩子的未来谁做主?

当然了,眼下成年人被手机“玩”成一身病痛的人也不少,且越来越多。就拿我来说,前段时间“一言不和”便看网络直播,开始觉得挺新鲜,可看着看着发现都是主播们为了自个儿的“小目标”而玩的“套路”,结果虽然我没花钱刷礼物,却耗费了很多休息时间,弄得白天脑袋昏沉、无精打采,工作效率大受影响。我想,那些整天盯着手机、泡在网上的朋友一定比我悲催多了。听说有人因玩手机不看路,在河边行走时一脚踩空掉到河里不幸溺亡了;还有人低头看手机误打方向盘或过马路时疏忽了交通信号灯,结果一命呜呼,悲哉痛哉,教训深刻啊!

且说新春佳节,本是阖家团聚、尽享天伦之乐的日子,却因为手机的作祟,让本该“难忘今宵”出现了诸多不和谐音符,让至亲至爱的人之间产生矛盾和隔膜,真是太不应该了。当然了,作为年轻人,刷微博、上微信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到了“无手机,不生活”、离开了手机像丢了魂的程度,就太像话了。你说,父母、长辈盼你回来容易吗?终于等到你回来过团圆年了,不给父母刷筷子洗碗、捶背揉肩也就罢了,长辈们好不容易张罗了一桌好饭,等待着心肝宝贝回家品尝,然而饭桌上时常响起的却是微博、微信的提示音,你顾不上吃饭和说话,低头“畅游”于微博、微信空间之中,弥足珍贵的团圆时光就这样白白“牺牲”了,老人即便嘴上不说,心中那种失落的滋味一定非常不好受。

更有很多孙辈,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长期分居两地,一年难得见一回面,老人们的疼爱自不必说,哪怕是祖孙之间唠些话,也足以让老人快慰许久。然而,被手机“绑架”的孩子却很少同老人说话,一方面是因为手机上的世界太精彩,令其无暇顾及网络之外的事情;另一面是把手机作为幌子或借口,看似忙的连话都顾不上说,其实是不想同老人进行语言交流。对于这样的孩子,当父母的就要负好管教之责,要让孩子知道老人一生为了子女和这个家庭是多么不易,让孩子明白“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的道理,主动放下手机停止刷屏,陪老人说说话聊聊天,干点儿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作为老人来说,儿孙孝顺如此,复有何求?

记得去年国庆节,多个网站就“国庆长假的首选”发起网络投票,很好网友将“陪父母聊天”“带父母旅游”作为首选,此举值得“点赞”。其实对于大多数父母而言,并不在乎子女给自己买什么东西、带自己到哪里玩,在乎的是能经常回家看看,并且能够在有限的团聚时光中享受浓浓的亲情。

是呵,父母之爱,情深似海;天伦之乐,来之不易,切莫让手机“绑架”了我们的团圆时光。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董聚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