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花炮备货量下降环保意识升级

2017-01-22 18:53 千龙网

1485055740529

从1月22日开始,北京地区2017年春节烟花爆竹正式开卖,一直卖到2月1日正月初五。据悉今年北京地区烟花爆竹的零售网点有510个,三环内无零售网点,全市花炮备货量约15万箱,零售网点和备货量双双创下北京烟花燃放“禁改限”以来的历史最低值。这两个数字连年下降的背后得益于市烟花办大力宣传,也因为随着人们对大气污染越来越重视,主动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形成的市场调节。

今年是北京市实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12年,上一个农历鸡年是2005年,当时保留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以增加节日气氛的呼声越来越高,北京市于2005年12月1日起施行《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标志着北京市的烟花爆竹“禁放令”废止。在2006年春节期间正式拉开的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的序幕,不知不觉中北京市的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工作已来到第12年。

与当初期待燃放鞭炮增加过年氛围不同的是,如今很多人会自觉减少燃放,因为今天北京的空气扩散能力已不如12年前。特别是近几年人们对以PM2.5为主要污染物的雾霾天气更是高度关注,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共同减少污染源的排放,绿色出行,生活在北京的人都在努力为北京的蓝天做贡献。烟花爆竹燃放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细小颗粒物,是造成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变差的主要污染源。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已经成为北京人的共识。在这种社会氛围下,一些商贩也不再经营销售烟花爆竹了,因为从近两年的销售情况来看,这或许是一笔赔钱的买卖。

同时,今年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春节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工作,在五环内除夕、初一全天,初二至初五早7点至24点可以燃放,其余时间不得燃放,五环外,各区烟花办也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禁限放区域。一旦遇到空气重污染橙色或红色预警,将在北京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配送、燃放烟花爆竹,违者最高可处500元罚款。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除了要遵守燃放时间的规定之外,医院、学校、商场、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区域也是禁止燃放的。同时还要做到文明燃放、安全燃放。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人身伤害事件屡有发生,因此务必做好文明安全燃放准备,不给春节时愉悦的心情添堵。燃放后最好浇水处理,熄灭火苗,以防火灾事故。主动扔进垃圾桶,也能减少环卫工人春节的工作量。

北京市对烟花爆竹“禁改限”措施已施行12年了,备货量销售量走出了一条向下的曲线。在充分满足中国人过年放鞭炮传统习俗的基础上,也在兼顾减轻对环境、安全的影响,赢得民众的充分理解与支持。

春节的习俗既要继承,也要与时俱进,对于烟花爆竹,少放一点意思一下即可。其实春节还有很多新时代的“习俗”,比如在手机上抢红包,去微博上吐槽春晚,去朋友圈晒晒年夜饭和新年礼物,去走亲戚拜年等等。中国人过年的方式有很多,而放鞭炮只是其中一个,没有必要过分在意。(千龙网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姜雪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