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缺乏规制“网约出租”难免“滴滴乱叫”

2017-01-22 15:00 千龙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不少北京市民在朋友圈等个人社交媒体上吐糟打车这件小事遇到了大难题。人们发现,在早晚高峰甚至不少传统非高峰时段里,通过滴滴等平台打车已经变得很困难,要增加叫车成功的概率,往往得加价。这让很多人困惑不已。(1月22日《央广新闻》)

其实,不仅仅是在北京,通过记者观察,上海、武汉等地的不少乘客同样在感慨一件事,那就是打车难的情况又出现了。而在网络上,也有文章把“出行不美好的体验”归结到了部分互联网平台的服务模式上。滴滴一下,为何不能马上出发?对此,滴滴高级产品总监罗文在知乎发起有关“打车难”的对话,称从滴滴后台数据来看,今年司机回家早,运力下降。

事实上,临近春节,出行高峰到来,司机回家过年,这些确实导致出租车市场呈现出僧多粥少的窘迫,导致出行“约车难”难题,这样的情形在往年也发生过。但关键是,人们吐槽的不仅仅是这些出行难问题,而是其背后潜藏的问题:同样的出行难,为何网约出租时一加价约车难题就能解决呢?这无疑与平台推出加价机制有关。很明显,在同样的情形下,如果不是强制派单,趋利思维和有选择载客必然会出现,出租车经营对象也可以堂而皇之地规避平时“拒载”的指责而有选择地为加价客户服务。因而,对于“网约出租”而言,在解决人们出行更便捷、更及时等难题的同时,也带来了“隐形拒载”、“选择派单”等“滴滴乱叫”的怪相,这才是最让乘客诟病的问题。

上述问题的发生,根源就在于“网络约车”还没有形成科学的规制机制和监督机制。比如目前“网约出租”市场大多垄断在几家网络平台运营商手中,那么很明显,监督和管理必然限于举办方和组织方的自我状态,难免会出现忽略乘客权益只顾经济利益现象;比如目前“网约出租”作为新事物,仅仅是从技术上条件上不断完善实现了网络约车的及时和便捷,但在具体管理中,在派单责任管理和载客监管方面,却没有成熟的监督机制以及对出租车司机的约束机制,必然会出现“有选择领单”和“隐性拒载”、“看单(有无加价)出车”等畸形。如果在规制机制方面缺乏了监督,那么现实中“拒载”必然会为躲避处理而潜入“网络约车”空间。更关键的是,在“网约出租”行为中,顾客只有“约”的权力,但却没有监督叫车平台、“应约出租”的权力,对其也无法监督,无从监督,必然更会导致网约出租车市场乱象丛生,最终受损的还是乘客权益和城市交通市场秩序。

因而,对于“网约出租”而言,虽然是新事物,但监管不能观望和滞后,虽然带有及时和便捷的优势,但如果不规约必然会乱了方寸引发新的交通出租市场乱象。目前当务之急,必须从预防和干预“网约出租”的“滴滴乱叫”入手,加强规制机制建设。首先,是引进竞争机制,鼓励有条件的网络平台进入出租车叫车市场,用竞争来打破“网约出租”的垄断并倒逼其管理规范、服务提质。其次,是由交通、城管、综治、司法等部门牵头,出台“网约出租”具体监督管理办法,对包括准入门槛、派单管理、约车信息有条件公开、顾客问责投诉、违规究责处置等方面,建立健全一系列的监管监督制约机制,确保从源头上规范“网约出租”平台管理、出租车应约管理、违规处置究责、顾客权益保障等,让“网约出租”置身于可监管、能监管、职能部门和顾客可监督之下,自然可以有效预防“网约出租”的“滴滴乱叫”之乱象。更关键的是,应结合“网约出租”平台建设及完善对其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责任追究机制、推出机制等,对于违反管理规定、出现“隐性拒载”、“乱加价”等侵犯乘客权益等现象,一律从严追究责任,该退出的退出,该出发的处罚,该禁止从业的禁止从业,这样也能有效遏制“网约出租”的“滴滴乱叫”之乱象。(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许朝军)

新闻细读:滴滴晒数据回应“叫车难加价高”:司机减25% 订单涨3成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许朝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