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CCTV网络春晚,在融媒体上体验人文情怀

2017-01-22 09:11 中国网

来源标题:CCTV网络春晚,在融媒体上体验人文情怀

一年又一年。大年三十,期盼的是全体华人的年夜饭春晚;小年夜,期盼的是全体网民的春晚——CCTV网络春晚。小年夜19:30,2017“CCTV网络春晚”在CCTV-3与央视网全媒体播出,开启了新年乐嗨模式,赢得无数网友的点赞。

2017“CCTV网络春晚”看点颇多。一是阵容强大。汇聚了大张伟、羽泉、大鹏、吴莫愁、凤凰传奇、沙宝亮、JC练习生、西游乐队等众多明星。二是节目充满着快乐、喜气、团聚等人文情怀。三是本届网络春晚将现代人的互联网新生活搬上了荧屏,借助高新科技应用“连接”台前幕后、线上线下的所有人群,为观众“送年货,送祝福”。本届网络春晚可谓体现了科学技术与人文价值相结合的新高度。

“让人文与科技接轨,让科技闪耀人文之光。”这是习总书记在去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讲到的观点。网络春晚,本就是建立在新技术支撑基础上的春节联欢晚会。对于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的CCTV网络春晚,如何通过革新让观众们将感受到一台融媒体平台上的晚会,显然是一个重要命题。

作为国内媒体领军者的央视,通过本届网络春晚,就很好地回答了这一问题。网络春晚通过央视直播的融媒体矩阵,包括电视互动、央视网PC端、央视影音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财经客户端、CCTV微视客户端、互动电视、IPTV、各频道栏目微博微信等全台融媒体资源,为全体网民奉上了一份网络精神大餐。比如,蔡国庆连线网友直播欢唱《365个祝福》;张凯丽玩直播与现场观众同唱《小苹果》等节目,都充分利用了融媒体改变了信息接收方式,融观看、参与为一体。在这个过程中,晚会传递了千百年来从未改变的人文情怀、家国情怀。

我国是世界第一网络大国。对年轻人而言,国民即网民。有数据显示,我国7.1亿网民每人每天平均上网3.8小时。应该说,通过网络春晚这样的文艺娱乐形式,丰富广大网民网络娱乐生活的同时,聚集更多正能量,进一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网络春晚不仅仅是春晚的预热,它有自己的使命与价值。当下的网络空间中还有一些灰霾存在,有许多的负能量,比如,网络直播中的卖傻出丑,比如,自媒体时代的假消息横行、标题党泛滥。对此,相关部门除了要加强管理之外,作为电视平台,还要生产制造出更多优秀的文艺节目,激浊扬清,弘扬更多的主旋律。要让广大网民相信,网络上的文艺节目并不只是在不断拉底底线,而是要传递更多更大的人文价值。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王传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