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特朗普就职演说民粹主义色彩浓重

2017-01-22 09:09 中国网

来源标题:特朗普就职演说民粹主义色彩浓重

美东部时间1月20日上午11点30分,唐纳德·特朗普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美媒普遍称“美国进入特朗普时代”。然而,特朗普面临美政治社会诸多深层矛盾,挑战及掣肘重重,其执政之路难以平坦。

特朗普就职演说时长约17分钟,比以往9次就职演说都要简短,但演说主线突出,个人特色及风格明显。据《华盛顿邮报》称,以往大多数总统的就职演说讲究语言的优美、辞藻的瑰丽,并强调团结和延续的基调。但此次特朗普演讲并未展现出总统弥合分歧、团结各界的意愿,反而是用“战斗口号”、竞选式语言来突出其“与过往决裂之态度”。

特朗普就职演说主要有三大内容:一是将矛头直指建制派,坚决与他们划清界限。特朗普展现斗士形象,对两党建制派毫不留情地批判,称“长久以来,华盛顿的一小群人攫取了利益果实,代价却要由人民来承受。”,“建制派保护他们自己”。共和党顾问克里格认为其“向建制派和奥巴马发起战争宣言”,“展现了纯粹的特朗普作为商人善于解决问题的实用主义特性”。二是突出民粹主义色彩。特朗普将自己打造成“民众利益代言人”,强调通过自己“将权力由华盛顿交接到民众手中”,今后关于贸易、税收、移民、外交等施政都将从民众福祉出发,“让政府由人民做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特朗普就职演说“是纯粹的民粹主义宣言”。白宫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作为演说稿重要写手,称该演说“直白地阐释了民粹主义和某种民族主义运动的主要原则”。三是强调“美国第一”,保护主义明显。特朗普继续强调“美国第一”的治国理政总方针,指出“政治必须以完全拥护美国为基础”,并声称要遵循两条最简单的原则——买美国货、雇美国的工人,将全力“拿回工作”、“守卫国界”、“夺回财富与梦想”等,保护主义和本土主义色彩浓重。并摆出实干姿态,称“讲空话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行动的时刻已经到来”。

尽管特朗普雄心勃勃,在就职演说中誓言改革,但其执政环境严峻,任内势必面临诸多挑战和掣肘。从社会层面看,特朗普支持率偏低,民众对其热情不高。约90万民众到就职典礼现场见证特朗普就任新总统,比奥巴马初次就任时的180万人相去甚远。而据《华盛顿邮报》和ABC新闻联合民调显示,特朗普就职前夕的支持率仅为40%,为美40余年来最低。就职当日,华盛顿发生大规模暴力抗议,抗议者与警察发生冲突,目前已有200余人被捕。从两党政治层面来看,民主党议员对演讲态度冷淡。罗恩·怀登称“特朗普丢掉了与反对者沟通的机会”,施罗德·布朗则表示对特朗普使用“屠杀”、“放血”等描述美国未来感到震惊;多数共和党议员向特朗普靠拢,认为其演讲“激动人心、充满希望。”但资深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态度冷淡,称其演讲“是竞选的继续”。《国会山》网站称,特朗普就职演说未能化解纷争,反而设定了敌人。而近期,在特朗普重要官员人事任命听证会上,民主党对提名人发起激烈抨击和质疑,两党已呈现针尖对麦芒之态。无论是社会分裂的现实,还是两党斗争的残酷,都将成为特朗普执政的重要掣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黄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