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用欢笑点亮新年

2017-01-21 09:35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用欢笑点亮新年(半日闲谭)

春节将近,年味愈浓。上网浏览,关于春节的话题越来越多,其中一个“热门”,便是“春晚”。

这是电视传媒时代下诞生于中国年庆时节的“新生命”,从1983年开播至今,已走过三十四年的历程。三十四个除夕夜,“春晚”给了我们太多难忘的回忆,有快乐,有惊喜,也有感动。许多精彩的节目深深映入我们的心底,即使多年过去,一段昔日的旋律,一句经典的台词,都能成为一条时光的引线,串出我们关于彼时年夜的幸福记忆。

于我而言,“春晚”最具吸引力的还是丰富幽默的语言类节目。其实不光是我,从网上盘点人们对“春晚”的关注点有哪些,语言类节目的话题往往都名列前茅。在我的老家,一些家庭的除夕场景常常是这样——客厅里开着电视,大人们或围坐一起打麻将,或在厨房里包饺子做年夜饭,小孩们在客厅中嬉戏玩耍,猛然间听到一声“下个节目是小品啊”,霎时间,大家纷纷放下手中的“活计”,围到电视机前,看看哪些笑星亮相,有哪些有趣的“包袱”使出来。哈哈大笑之后,又回到各自原来的“岗位”,等待下一个“好笑”的节目出现。

“春晚”的舞台上,留给我们经久笑声的节目并不少。《宇宙牌香烟》《羊肉串》《相亲》《打扑克》《点子公司》《如此包装》《三姐妹当兵》《昨天今天明天》《卖拐》《一句话的事儿》《今天的幸福》《扶不扶》《我忍不了》……几乎每年的“春晚”都会有一个或几个令人难忘的经典。这些作品里有扎实的喜剧技巧,有对现实生活的真切关照,有对不良现象的调侃讽刺,也有对人情冷暖的生动诠释。我们会不自觉地将自己,将身边的人,将身边的事代入到这些作品中,似曾相识的场景,同样的尴尬闹剧,或许真的就发生在我们身上。细细地比照反思,收获的不仅是捧腹大笑,更是共鸣后的会心一笑。

我印象最深的语言类节目,不是近几年的作品,而是1984年的《宇宙牌香烟》。那是“春晚”举办的第二年,客观地讲,当时的晚会经验并不充分,舞台设计、现场布置在现在看来甚至有些“寒酸”。可那届“春晚”却诞生了诸多经典佳作,令人颇为难忘,《宇宙牌香烟》便是其中之一。一个身材微胖,操着浓郁河北口音的香烟推销员,笑嘻嘻地来到台前,找不到晚会负责人,就现场和观众们拉起话头,绘声绘色地向你推销这款即将“成为您生活三大要素之首”的“宇宙牌”香烟。“怎么保住我们的销售量呢?我们就是经常换换牌子。”“宇宙,宇宙,香烟的新秀!”“我们宇宙香烟,历史悠久,经验丰富,设备完善,技术一流,请您记住电报挂号:一推六二五;电话:不管三七二十一。”幽默风趣的语言连珠弹似地“发射”出来,戏谑讽刺之下,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的社会问题被准确地揭露出来,于今时听起来依旧妙趣横生,十分过瘾。据说当时黑龙江穆棱县卷烟厂看过“春晚”之后,还真的生产了“宇宙牌”香烟,并且借此品牌扭亏为盈,摆脱了濒临倒闭的危境,估计马季先生自己都没想到,算是借助“明星效应”的一次成功的尝试吧。

好的喜剧创作,往往来自于对生活的细心观察和认真思索。回顾这些“春晚”上的经典,莫不如是。如今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状态让我们对“笑”有着更多的期待,紧绷的情绪需要寻找一个宣泄的出口,这或许也是当下喜剧影视、喜剧类综艺火爆荧屏的原因。只是,回头看近几年市面上的喜剧作品,堪称佳作的实在寥寥。华丽的包装很多,优秀的故事很少;耍宝搞怪、隔靴搔痒的很多,真正让我们产生共鸣,感受到智慧的幽默的很少。说到底,问题的症结还在于创作者对百姓生活的疏离,缺少发现生活之美和现实问题的眼睛。《我爱我家》当年火爆一时,至今仍在很多人心中占据着情景喜剧第一的位置。真实贴切的生活场景,幽默风趣又饱含时代特色的人物语言,对社会不良现象的犀利讽刺,对家庭温情的汩汩传递,今时看来仍让人回味无穷。去年流行的“葛优躺”,将这幕二十多年前的剧照重新翻出融入今天的娱乐生活,也让这部剧又火了一把。不管“葛优躺”被赋予怎样的新意,进行着怎样的解读,起码我们看到了这部剧在我们心中的分量。

期待在“春晚”的舞台看到更多令我们开怀的表演,也希望在贺岁档看到更多精彩的“爆笑”作品,因为笑过之后,会有沉思,有回味,有向往,更会有一股积极向上的精气神。也许,这正是欢笑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文紫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