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一周观点GO] 怎一个出尔反尔了得

2017-01-20 16:03 千龙网

一周热点汇评(1月14日-1月20日)

编者按:古人云,人无信不立。出尔反尔总是打脸的。本周,因为出尔反尔打脸的事不少。辽宁省省长坦承2011年至2014年经济数据被注入水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河南14日发通知,全省禁放烟花爆竹,16日收回,这回不改了吧?高铁15元盒饭从不断供变为不再不断供,承诺靠不住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光我们就要交500多种费”,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回应,2015年娃哈哈集团及所属企业缴费项目为212项,这两个数字相差也太大了点吧。

辽宁省长陈求发:我们顶着压力挤压数据造假的水分

事件回顾:1月17日,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求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对外确认,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指出在2011年至2014年“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被注入水分。>>>新闻细读

辽宁承认GDP注水_副本

GO评:GDP注水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折射出“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畸形地方政治生态。然而,长期以来,公众质疑的GDP注水问题鲜少得到正面回应。此次,辽宁省长正面直视问题,有利于查处和纠偏。地方不仅要敢于晒家丑,更要有彻底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行动。

“不断供”到“卖完即止” 要吃高铁15元盒饭有多难?

事件回顾:1月13日,在2017年春运第一天,高铁盒饭问题再次“抢占头条”,铁路部门餐饮服务“15元盒饭不断供”政策,悄然发生了变化。有网友反映,在高铁上买盒饭时,被告知"不断供"的15元盒饭卖光了,而且高铁服务人员称,不会再进行补给。>>>新闻细读

盒饭1_副本

GO评:高铁在15元盒饭“断供”后若能厘清配比,为旅客提供更多样的选择,对旅客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之所以引发普遍质疑,是因为相关配套措施没做到位。在改变列车餐饮政策的同时,铁路也要注重餐饮供应链的不断升级。铁路作为企业可以寻求更多的盈利空间,不过得让旅客心服口服。

河南收回禁燃烟花紧急通知 回应:考虑与民众期望产生冲突

事件回顾:1月14日,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在“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目标责任书”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范围,实现全省市县域全覆盖,包括乡镇和农村,全省范围内坚决杜绝燃放烟花爆竹现象。两日后即16日,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决定收回并停止实施该紧急通知。>>>新闻细读

河南烟花_副本

GO评:河南史上最严“禁放令”朝令夕改,让“短命政策”和“拍脑门”决策再次成为舆论焦点。烟花燃放容易出现意外伤害,对空气质量也有一定影响,政府出台管理措施本没有什么不妥,然而就像网友说的“凡是没有可操作性的条令法律都是耍流氓”。政府能够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值得宽容对待,但更应该深刻反思,铲除“拍脑门”决策的产生机制。

气象和环保部门不再“打架” 在商讨如何发雾霾预警

事件回顾:1月17日晚,一份“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的图片在网上流传,“各省辖市气象局,各直管县(市)气象局,省气象台,2017年1月17日18时36分接中国气象局预报司电话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请各单位接到本通知后,即刻停止制作和发布霾预报预警产品。”>>>新闻细读

雾霾预警_副本

GO评:雾霾到底是不是气象灾害的争论还没有消停,雾霾预警到底该谁发又来凑热闹。雾霾来了,我们最应该关注和讨论的难到不应该是如何根治雾霾,如何才能把伤害降到最小吗?在商量谁发预警的同时,也请及时提醒居民加以防范。

财政部发改委逐笔对账娃哈哈缴费清单:2015年实缴212项

事件回顾:此前,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光我们就要交500多种费,我们今年(2016年)缴费从1月到11月份,已经交了4000多万元”。针对企业不断反映非税负担过于沉重的呼声,1月18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针对部分企业的问题作出了权威的回应。比如,2015年娃哈哈集团及所属企业缴费项目为212项,金额为7412万元。>>>新闻细读

哇哈哈_副本

GO评:近年来企业税费改革效果是实实在在的,国内企业整体上向“轻税”、“薄费”发展是一种大趋势。尽管如此,在税费改革和“降成本”上仍有大量工作可做。不过,在讨论负担时,要实事求是,有多少说多少。凭感觉说个数字,导致误导公众,就欠考虑了,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加剧焦虑。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