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酒席新规”惹争议缘于权力管理智慧欠缺

2017-01-20 14:56 千龙网

近日,一则贵州出台的“酒席新规”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眼看春节临近,“移风易俗”的新规为何没能成为节前的“一股清流”,反而成为大家吐槽诟病的谈资?“中国网事”记者采访发现,日前一些地方出台严控大操大办的“酒席新规”,却引来不少网民质疑,“权力之手”是否“越了界”?(1月20日《新华网》)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恶习,一直以来备受人们诟病,已有太多的人为此受过苦受过累,从这个意义上说,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出“酒席新规”,从而实现“移风易俗”是值得肯定的。然而,却无一例外地惹争议,其焦点则在于其做法是否“管得太宽”;是否“矫枉过正”。这需要深思。

据报道,贵州凯里市日前印发了《凯里市规范操办酒席行为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重新对婚丧操办酒席范围、规模和申报程序进行了修改。其中,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等情况也属违规操办酒席行为。这显然是“管得太宽”,换言之,则是权力之手伸出了“边界”。

在今年1月山东邹城市石墙镇张楼村的喜宴上,新郎自家亲朋只能吃一顿饭,且这顿饭每桌只有一个菜,引发了大家的关注。这是典型的“矫枉过正”。为此,网友吐槽,“看着这样的婚宴场面,一桌子人围着一碗菜喜笑颜开,画面有点滑稽,不合常理啊……”

毫无疑问,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恶习要进行抑制,但如何抑制却要充满智慧,要符合民意,要遵纪守法,而不是简单粗暴,更不是靠一纸“红头文件”解决。谁都不怀疑当地政府制订“酒席新规”的善意,可为何还会引来诟病?其原因在于当地政府在出台“酒席新规”之前,并没有经过“过滤”。

第一层过滤,即法律关。在出台“酒席新规”之前,如果能够请律师把关,剔除不符合法律的规定,那么“酒席新规”就不会存在违反宪法和行政许可法的“硬伤”;第二层过滤是民意关。要在征求当地群众意见的基础之上才能实施,而在正式出台之前,也该将“草稿”放在网上,听取当地群众意见,吸纳正确意见才能制订出完善的“酒席新规”。

“酒席新规”惹争议,表明部分地方政府在应对奢靡之风等不当行为时还没有找到理性的对策,科学决策的能力存在不足。换言之,权力还没有学会“请教”。向法律请教向民意请教,以致于出现“用力过猛”。没有经过科学合法的程序出台的“酒席新规”惹争议恐怕也是必然,引发民怨,也可以预料。

政府部门应该从这些“争议”中吸取教训,避免以后在类似的问题上仍然会出台惹争议的“红头文件”。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前溪

新闻细读:“酒席新规”惹争议,从严管理还是权力“越界”?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前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