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打游戏也能科班出身是一种“观念误读”

2017-01-20 14:23 千龙网

日前,中国传媒大学开设电竞专业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引发关注,该校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网记者证实,该校今年将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中,新设数字娱乐方向,旨在培养电子竞技管理与游戏策划方面的人才。(1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对于中国传媒大学开设电子竞技专业的消息,不少网友疑惑:游戏打得好也能上大学?重点大学要培养职业玩家?显然,这是对电子竞技专业的误读,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误读,源于对于电子竞技的偏见。在许多人心目中,打游戏本身就是不务正业的,大学岂能培养打游戏的大学生?

据了解,所谓“电子竞技专业”其实是在该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下新设的数字娱乐方向,主要培养电子竞技管理、游戏策划方面的人才,课程设置包括与电竞相关的产业管理、运营策划等课程,还包括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而早在2016年9月,教育部已经把“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作为《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增补专业,此后,内蒙古、贵州、湖南等地的一些职业学院陆续开办电竞专业。显然,中国传媒大学开设电子竞技专业并没有什么不妥。从该校的专业实力来看,培养电子竞技专业学生也没有什么困难。

“电子竞技专业”招收大学生,不是游戏打得好就可以进入这个专业,这个专业也不是培养打游戏的人才。据了解,招生也分为面试和笔试,还需接受语文、数学、英语三门文化课笔试,综合考验学生的写作、逻辑分析与文化课水平。这与其它专业招生并没有什么区别。

近年来,电子竞技行业在中国飞速发展,一份《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504.6亿元。巨大的市场规模使得电竞相关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大。电竞行业内的专业人才非常稀缺,这是不争的事实,既然有市场需求,既然人才紧缺,大学开设这类专业是大趋势,让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加入到电竞行业中,才能让这个产业变得更好。毫无疑问,对于“电子竞技专业”,应该纠正偏见,正确理性认识。

打游戏也能科班出身是一种“观念误读”,对于“电子竞技专业”应该有更为准确的理解。特别是家长不要心存偏见,社会也该消除这种偏见了。(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郭文斌

新闻细读:电子竞技列入本科专业 打游戏也能科班出身?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郭文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