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下好国企党建这盘棋

2017-01-20 09:31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下好国企党建这盘棋

岁末年初,翻看案头上的业绩考核表,有一个处室从过去公司末位跃升至第二名,令人欣慰。

该处室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全部本科学历以上,本应是一支充满朝气的高效率团队,但有段时间却是另一番景象:员工之间沟通不畅,处室内部凝聚力不强,业绩全公司垫底。对此,公司党委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为该处室进行联合会诊,发现病灶在于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弱化,团结群众、凝聚力量的作用发挥不充分。

找到问题症结后,公司党委及时约谈该处室负责人,指定一名班子成员将该处室作为党建工作联系点,所在党支部与该处室党员进行了谈心并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该处室开展了“强党建、提业务,做合格信保人”的主题活动,深入企业一线,讲政策、送服务,并积极与辖区企业联合开展党建活动。短短几个月,该处室就在业绩考核中脱颖而出。

事实证明,党建抓得好,企业才有凝聚力,发展才有后劲;党建抓不好,企业如同一盘散沙,难以持续发展。然而,当前个别国有企业或企业内个别经营部门,仍然存在着有关国企党建的错误论调。要实现企业发展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就必须破除以下三种论调,下好国企党建这盘棋。

破除国企“特殊论”,从严治党一盘棋。一些干部片面认为国企不同于政府部门,只要把经营效益搞上去,就可以“一俊遮百丑”。在这种错误观念诱导下,有的国企领导干部慢慢滋生享乐思想,公款吃喝旅游等现象一度甚嚣尘上。国企领导人首先是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党性原则。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的方法途径。可喜的是,抓党建促进了工作作风的好转,加强了党员队伍的战斗力。

破除党建“边缘论”,融合发展一盘棋。有些国企认为抓党建出不了政绩,甚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于是党建工作被放在“想起来问一问,闲下来管一管”的尴尬位置。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着诸多矛盾和困难,只有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才能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和竞争力,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破除领导“兼职论”,党务业务一盘棋。当前有些国企负责人虽然“一岗多责”,却把绝大多数精力花在业务上,而党务成了无足轻重的兼职工作。其实,党建是国企领导干部的本职工作,是开展其他工作的定海神针。破除领导“兼职论”,国企党委书记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必须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就是渎职。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秀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