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不是假新闻也不能让哑巴说话

2017-01-19 19:29 千龙网

QQ图片20170119192712

《内江晚报》1月10日刊发的报道《盖新被穿新衣 31户困难居民温暖过冬》中出现“哑巴说话”现象,报纸版面被网友拍照传到网络,引发热议。今天下午,《内江晚报》所属的内江日报社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刊发这样的报道是把关不严,但该报道并非假新闻。相关编辑、记者已被通报批评。

报道导语部分说,居民赵全责领到被子和衣服后,感动地说,被子衣服如何如何暖和。但紧接着下一段又写到,据了解,今年62岁的赵全责是一名哑巴……哑巴竟然开口讲话,说送来的被子很暖和,网友不禁一身冷汗。

虽然,多数读者只把其当做一个笑话,作为茶余饭后的一种谈资。但是,像是这种不应该发生的“低级错误”还是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新闻报道决不能“想当然”,更不能“套模式”,随便了解两句,看几眼,一篇文章就成型了。新闻报道更要注意其真实性、准确性。新闻报道的逻辑性错误不能犯,无论是写稿还是审稿都要秉持严谨性原则,类似“金鱼被淹死”这种“小学生”错误,是无论如何不应出现在新闻报道中的。无中生有、偷换概念、胡乱拼凑,是对新闻的不尊重,更是对读者的戏弄。

现如今,除了像这种不注重“细节”的报道让人觉得漏洞百出,影响读者阅读兴趣,还有些新闻为了博取读者眼球,深挖“细节”,将被采访者的言语“故意”断章取义。亦或是给事件添加一个敏感性题目,加入诸如“富二代”“拆二代”一类的标签,让本和其身份无关的事件引起群众关注,意图起到“不同凡响”的效果,引导舆论走向。这样的新闻失了真实准确性,多少会有些哗众取宠的味道。

在笔者看来,新闻报道的客观真实性不能丢。新闻需要的是将事件的本来面貌还原报道给读者,报道中使用的言辞不应加入个人感情色彩,言语上的“偏袒”会使新闻“失真”,也就失去了事件报道的真实意义。新闻工作者更要秉持中正的态度,不能偷工减料,更不能为求点击率做“标题党”,断章取义将“小”细节放大是要不得的。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马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