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知而不行 是为不知

2017-01-19 17:06 千龙网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古以来便是广大知识分子所追求的一种境界,古人把齐家放在治国之前,便足见其重要性。齐家的本意,是使家庭成员齐心协力,和睦相处,放到今天的环境下来讲,它在本质上与构建文明家庭的要义相同。文明家庭对领导干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像使领导干部有了巩固的“大后方”一样,会对领导干部谋事创业形成强力的支持。因此,领导干部要以实际行动,当好文明家庭表率。

坚持修身,筑牢文明家庭的根基。修身是领导干部构建文明家庭的第一要务。之所以把修身放在第一位,是由于其决定性作用。若领导干部没有良好的身心修为,没有包容、仁爱的感情,总是自私自利,必然无法让家庭成员和睦相处,必然构建不出真正的文明家庭。因此,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升思想品德和人生境界,进而提升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品质。

坚持行善,落实文明家庭行动。“知而不行,是为不知。”同样,文明家庭是靠行动来证明和检验的。文明家庭的表现,主要是通过在家和在外两种途径来表现。在家的时候,孝敬老人、爱护晚辈,不因为私利闹家庭矛盾,团结互助、和睦相处;在外的时候,帮助左邻右舍,热心公益,通过一件又一件的行善行动被街坊邻居肯定。文明家庭不是空谈,领导干部一定要以真正的行动,来践行文明家庭精神。

弘扬正气,培养文明家庭家风。家风正气是支撑文明家庭的脊梁。我们可以从一些领导干部的案例中感受到家风正气的必要性。谷文昌为官多年,其“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被当地干部群众中传颂,“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丰碑”。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好“思想开关”,严格约束自身和家庭成员,不让歪风邪气腐蚀掉亲情和家庭。

“家是最小国,家国两相依”。在构建文明家庭的过程中,领导干部责无旁贷。只有通过一户户文明家庭的带动和影响,才能为更多家庭树立榜样,进而支撑起社会风气的好转。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啟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