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诗歌:混迹酒桌者说

2017-01-19 15:15 千龙网

新闻背景:在1月15日晚参加完导师组织的聚餐后,26岁的江苏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史国平倒在宿舍里,当晚他被送医,抢救无效后死亡。而在一个多月前,他刚被确定保送该校的博士生。记者获得的聚餐菜单显示,5桌师生消费5630元,含18瓶酒:13瓶42度的海之蓝,5瓶一品苏黄养生态。而参加聚餐的师生近50人,包括史的导师在内,共有4名老师在场。史的母亲认为,在场老师对此应负一定责任。据家属说法,史国平不喝白酒,而这次他喝下的白酒超过半斤。(1月19日《北京青年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腊月廿二,惜闻江苏大学学子酒后长眠。风华正茂空余恨,心有不甘赴黄泉,不禁令人心有戚戚。痛定思痛,拷问声起,由喜酿悲,猝死事件,孰为祸魁?属师者组织聚餐饮酒师命难违?推觥筹交错中同窗轮流敬酒情谊难拒?归史氏或因兴奋或爱颜面而其行难束?

旁观者冷眼视之,当属多重因素混杂交错致之。然无论何故,酒又背负骂名。身为茫茫人海之一众生,混迹酒桌者一蠓虫,窃以为酒本无功过,善驭者益。

酒虽为物,绝非可轻。溯酒历史,可及上古。千年中华,千年文化,千年文明,千年精华,有酒为伴,有酒为鉴,有酒为诗,有酒为史。年轮随酒,源远流长。无人之史卷难鲜活,无日之苍穹见晦涩,少花之园地呈凋落,乏酒之岁月,则失味失色。

酒不佐乾坤,人可定成败。酒池肉林者,终至国亡。高阳酒徒者,名载汉史。醉斩白蛇者,得成大气。鸿门酒宴者,斗智斗勇。青梅煮酒者,虚实难辨。寄酒为迹者,回归自然。饮三百杯者,气吞山河。醉乐醒文者,大家风范。与士痛饮者,精忠报国。三碗过岗者,传为佳话。

白驹过隙,古往今来。爱恨情仇,皆在酒中。世人对酒之追捧,热度未减。红白喜事,婚丧嫁娶,升官发财,家添子嗣,走亲访友,迎来送往,仍以酒为媒,以酒助兴,无酒不成席之风未见衰退。

然不知何时起,酒桌风向渐转。一曰,酒品如人品。按其论调,推三阻四,抱恙不饮者,皆为人品劣者。再曰,酒量如度量。矛头所向,小口啜饮,浅尝辄止者,皆为胸无度量之徒。久而久之,大口吃肉,大碗豪饮者,如众星捧月,屡被奉为上宾,而酒量小者,虽自寻角落栖身,仍难逃讥笑嘲讽之命运。

讥嘲涌至,当局者态度迥异。巧于化解者,心平气和,一笑了之,不愠不火,任你说千道万,我自有原则在心。口拙舌愚者,脸红脖粗,气血上涌,焦灼难耐,咬牙关横下心,举杯灌肚充好汉。酒入肝胃,如火焚心,翻江倒海,头疼欲裂。个中滋味,无法言说。轻者,伤神损身。重者,害病殒命。

嗟夫!欲趋酒之利,避其害,当何如?先正酒名,酒即饮品,其效当同饮料,不可无端放大之视角,无之亦能称席。再树人心,珍视生命,天灾虽难防然人祸可免,提议举杯者劝酒当适度,切莫逞口舌之能,咄咄逼人。欲饮者更应审慎视之,量力而为,更不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唯此,酒方可留香岁月,酒佳话才能沁人心脾。(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杨忠信)

新闻细读:研究生参加导师饭局后猝死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杨忠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