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更应搞清“收费减半”后娃哈哈为何仍“痛”

2017-01-19 15:06 千龙网

企业不断反映非税负担过于沉重的呼声,引起了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1月18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针对部分企业所反映的问题作出了权威的回应。此前,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光我们就要交500多种费,我们今年(2016年)缴费从1月到11月份,已经交了4000多万元”。(1月19日 每日经济新闻)

宗庆后对媒体坦言的企业要交“500多种费”,经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回应并澄清,其实在政府收费上没有那么多。据称,经过核对,该集团2015年有支出数据的实际缴费项目为317项,与企业提供的缴费项目相差216项。在剔除重复计算后,2015年娃哈哈集团及所属企业的缴费项目为212项,缴费金额7412.07万元。再比照宗庆后声称的“2016年缴费从1月到11月份,已经交了4000多万元”的说法,也就是说,从2015年到2016年,娃哈哈实际上收费负担减少了近半,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在收费“减少近半”的情况下,为何娃哈哈仍然感慨“税费高”呢?我想,更应该搞清真正的原因。

近年来,国家大力减政放权,减少制度性收费成本,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已经让广大企业主感觉到了一些税费负担上的“轻松”。但毋庸质疑的,国内企业税费负担仍然偏重。企业税费负担重,对于每一家企业而言,终归要体现在“成本比例”上,而不取决于总量。仍以娃哈哈为例,宗庆后此前在接受浙江卫视《大牌对大牌》栏目采访时也说“我们今年(2016年)缴费1到11月份,已经交了4000多万(费)了”,4000余万元仅仅是“费”,而在税收负担上,娃哈哈2015年实现利税114.64亿元,上缴税金56亿元。

娃哈哈如此,其他领域的企业同样感同深受。譬如:东北一家企业的经理称:公司除了要缴纳17%的增值税,还要交城建税、地方教育费、教育费附加、采购印花税、销售印花税等等。除此之外,企业支付的税费还有货物运输、加工承揽。如果企业利润高还可以,如果利润比例低一些,在巨大的税费压力之下,有的只能是“保本”。如此看来,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在税费高昂的压力下无一幸免。那么,在这样的整体上“高税费”之下,即使“减半税费”仍让人感觉高不可攀,这也是为何娃哈哈对税费深有“痛感”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做为有较大外向型性质的“娃哈哈们”,会更多的与国外其他国家相比照。独立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马光远称:“近年来国外机构加强了对中国税负问题的分析。如Undata公布的2013年世界主要国家的企业生产税和所得税占增加值的比重,中国是22.9%,其他国家仅在3%-13.1%之间。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2013年主要国家非税收入占政府收入比重,中国为42.8%,也将其他国家远远甩开。”同样的产品,国外产品税费负担低,而国内产品负担重,企业都不是傻子,也最怕相互比较,比较来比较去,即使连年“降费”恐怕也难以让人满意。

同时也应该看到,国外一些国家在处理处置税费上机制体制更灵活。加拿大降低企业所得税政策始于2006年,至今已采取了取消企业附加税、联邦资本税,以及加大对小企业减税等一系列措施。税务官可以具体分析企业生存现状,相关税收可以“延期”,乃至直接帮助企业制定举措渡过难关;美国相关国家的企业税费“返还”和“补贴”更快捷,数量比例更大等等。这也会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税费“痛感”。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国内企业征税和收费完全不合理,可以肯定的是,近年来国家和政府对于企业税费改革也是实实在在的,国内企业整体上向“轻税”、“薄费”发展是一种大趋势。然而,在大幅度的降低了相关“税费”甚至已“减半”的情况下,仍不能令人满意,说明在税费改革和“降成本”上我们仍有大量工作可作。一方面要继续加大税费领域改革,实现企业的“轻徭薄赋”,不该收的坚决取缔;另一方面也要通过种种措施和手段,让企业感受到政府在税费减轻方面的关心关爱。(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毕晓哲

新闻细读:财政部发改委逐笔对账娃哈哈缴费清单:2015年实缴212项 总计7412万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毕晓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