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邓小平南巡讲话25周年:让改革开放的旗帜继续飘扬

2017-01-18 09:34 中国网

来源标题:邓小平南巡讲话25周年:让改革开放的旗帜继续飘扬

“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春风啊吹绿了东方神州,春雨啊滋润了华夏故园。啊中国!啊中国!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捧出万紫千红的春天!”

这就是那首曾经在神州大地被广为传唱的红色经典歌曲《春天的故事》的第二章,它描述的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九二南巡”的故事。也许不少当下的中国年轻人对它并不熟悉,但是我们绝对不应忘记25年前的今天,因为它是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再次启航的新里程碑。若没有它,就没有当今中国的国泰民安和国富民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许还只是一种空想!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期间,当时已届88岁高龄、本应安享晚年的邓小平怀揣一腔忧国忧民的热血,在中国南方的深圳、珠海、广州、上海等地展开巡回视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宣布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并重申与改革开放相关的邓小平理论(统称“南方谈话”)。“九二南巡”后,此前已陷于进退两难境地的改革开放路线被再次确认,中国自此正式步入发展与崛起的快车道!

邓小平“南方谈话”的要点,当时被《深圳特区报》以八篇社论(后称“猴年八评”)的形式集中报道:即《扭住中心不放》、《要搞快一点》、《要敢闯》、《多干实事》、《两只手都要硬》、《共产党能消灭腐败》、《稳定是个大前提》和《我们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25年后的今天,即使仅仅重温这些大标题,我们仍能深切感受到邓小平的远见卓识和豪迈气概。

新加坡的开国之父李光耀是举世公认的伟大政治家,他一生信奉精英主义,被他公开表达敬意的领袖寰宇之内也寥寥无几,邓小平却高居榜首。正是邓小平惊人的谦虚和坦诚、敢于正视批评的勇气、以及善于革新的智慧,赢得了李光耀的敬重和信任。李光耀曾表示:“邓小平是我所见过的领导人当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尽管他只有5英尺高,却是人中之杰。(1978年)虽已年届74岁,在面对不愉快的现实时,他随时准备改变自己的想法。”

“九二南巡”时,邓小平更是年届耄耋之年,不过他的思想却丝毫不守旧,依然年轻。他甚至鼓励后辈们:“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重温这股“精气神”,我们绝不能再无动于衷、坐享其成、贪图安逸、畏手畏脚、裹足不前?

历经近四十载的改革开放,如今中国已是仅次于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目前的改革也业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社会矛盾和既得利益盘根错节,亟待解决的问题错综复杂。因此,建设“创新型社会”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唯有继续弘扬改革开放“敢闯敢试”的开拓精神,才有可能摆脱僵化思想的束缚,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

25年前,邓小平的南巡为迷途中的改革开放重新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奠定了中国崛起的坚定基石;25年后,我们沿着伟人的足迹追古溯今,畅想中华复兴的宏伟愿景,感慨万千。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我们唯有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弘扬改革开放的宝贵精神,不忘初心、开拓创新、继往开来,才不会辜负我们有幸见证和参与的这个伟大时代!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孙喜 旅居新加坡中国籍独立时评作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