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反腐败力度严惩统计造假

2017-01-18 09: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以反腐败力度严惩统计造假

政府敢于揭示统计数据造假的问题,勇于进行自我批评,展示了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传递出了树立正确政绩观应有的担当。为捍卫统计数据的真实性,需要从改革和完善体制着手,设法管住伸向统计领域的权力之手。

17日开幕的辽宁省人代会上,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坦陈,过去一个时期,经济发展思路一度背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经济数据含有水分。报告透露,前些年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虚增金额和比例从2011年至2014年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他经济数据也存在不实问题。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敢于揭示问题、勇于自我批评,展示了政府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传递出了树立正确政绩观应有的担当。在辽宁公开承认前几年存在统计数据造假行为之前,全国多地统计数据“注水”就曾惊动中央巡视组。2015年,中央巡视组前往东北多地调查“数据注水”问题,发现数据造假比较普遍,而且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手段多样等特点。

对统计数据造假所造成的后果,不少人都看得很清楚,但由于“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错误政绩观作祟,统计部门采取的防止数据弄虚作假等措施,总被一些部门和单位以各种手法化解于无形。比如,“联网直报”的初衷是改变过去统计数据层层上报的做法,由基层企业直接将数据传到国家数据中心,但一些地方的经济信息部门、统计部门却通过QQ群等在线工具,向联网直报工业企业发送预计数据,指导企业按照发送的预计数填报信息。其中,不少企业直接委托经信部门、统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固定代报或临时代报数据信息。据报道,一些地方统计部门不但分单位制定经济指标预计表和个体户目标数,并向下级部门分解任务目标,甚至伪造普查资料,为实际不存在的非联网直报企业编造经济普查告知书,并将“资料”录入电子终端设备上传。

统计数据就像某些人手中的橡皮泥,向上级显示政绩时是一个数字,向上级申请补助时又是一个数字,想怎么捏就怎么捏。中央和国务院多次严肃指出,在统计上弄虚作假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是一个危害性极大的腐败行为,这种行为严重违背了党的思想路线,破坏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必须坚决制止。为捍卫统计数据的真实性,需要从改革和完善体制着手,设法管住伸向统计领域的权力之手。为此,采取“联网直报”等技术手段是必要的,同时必须找到统计数据注水的“病灶”,有针对性地加以防范遏制。

从根本上说,要防范遏制统计数据注水,必须剥离捆绑在统计数据上的利益,改变“数字出干部、干部出数字”的循环。由于统计数据关系到地方官员的政绩,如果地方统计部门负责人由地方政府任命,该负责人就难免要受制于人,统计数据就难免成为服务于地方官员的工具。在西方发达国家,统计部门大多独立于行政部门,更像是一个超脱的学术性机构,能够独立地编制指标、采集数据、计算并公布数据,无需考虑行政部门有什么要求。借鉴这个经验,我国应通过行政体制改革,探索改变统计部门的隶属关系,实行从国家统计局到区级统计局的垂直管理,统计部门的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等全部与地方政府脱钩,保证统计部门相对于地方政府的超然地位。

数据造假是统计领域的最大腐败,必须以反腐败的决心和力度,依法严惩统计造假行为。如果是行政机关在统计上弄虚作假,不但要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具体经办人员还应严格追究法律责任,构成犯罪的须依法追究刑责。同时,对利用虚假统计资料骗取荣誉称号、物质利益或者职务晋升的,除对其造假行为追究法律责任外,还应取消其荣誉称号,追缴物质利益,撤销晋升的职务,使统计造假者竹篮打水一场空。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