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确保洁员休假权,优化环卫投入不可缺

2017-01-16 15:51 千龙网

保洁员总是被称为“城市的美容师”,他们冬历严寒夏经酷暑,披星而出戴月而归。他们熟悉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可对于“休息日”却显得这般陌生。据了解,我国每年法定假期有115天,但西安的不少保洁员每月轮休4天都很难,很多甚至全年无休。记者调查发现,保洁员严峻的休假状况与规定落实不力、雇佣体制不健全有很大关系。(1月16日 《华商报》)

事实上,“城市美容师”们缺少休息日,甚至全年无休,不光是西安市存在的独有现象,而是全国各地城市的一个普遍存在。也无法否认,这与《劳动法》规定的关于劳动者休息休假权等的落实不力、保洁员雇佣体制不健全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笔者以为,这与各地城市环卫财政投入不够优化有着更深的密切联系。

众所周知,目前在全国几乎所有的城市街道,确保道路等市容市貌打扫整洁,是各地环卫部门的一项根本职责。但就现实看,绝大部分的城市正规环卫职工都是不直接打扫街道,而真正打扫街道的,却是一些临时工的保洁员。而且在一些大城市,由于打扫街道等还实行“外包”方式向社会招标购买服务,真正打扫街道的保洁员实际上也并不归属城市环卫部门直接管理,而是一些环卫中介公司雇佣和管理。

如此形成的不利后果是,一方面地方财政可能养了不少的环卫编制人员,花费了不少的财政资金、物资等,但却并不能直接产生街道清扫效果,使得有限的环卫财政投入并不能“好钢用到刀刃上”产生最大的城市环卫效益。

另一方面,通过“外包”等形式招标购买社会服务,一般都是“价低者得”,这虽然就事论事讲可能让地方财政付出的资金等达到最小最优化,且环卫部门也可能避免了很多直接管理保洁员的麻烦等,但对于社会环卫中介而言,在盈利最大化目标的驱使下,他们可能做出尽可能最少雇佣保洁员、最大拉长保洁员工作时间、尽可能发低额等工资福利等以获得最大剩余价值,表现到具体保洁员身上就是每天的工作时间长,缺少正当的休息休假权,甚至完全被剥夺。

道理很简单,如果地方政府能够从一开始就在环卫的投入上优化布局,最小分量的在环卫管理机构的人员编制等上精简,最小投入财力等,把节省的财力等更多的投入到一线的保洁员身上,同时在“外包”等形式招标购买社会服务时,不再简单的“价低者得”等,而是也要深入看相关竟标者环卫方案是否做到最优,比如招聘保洁员人数是否科学,是否保障保洁员休假权等,从一开始就为保洁员有充分的休息休假权进行“早期干预”和创造条件,也许就不会有保洁员缺少甚至全年无休假的问题出现,起码不会像现在这样普遍、泛滥和广泛。

反过来看,这其实也就是在告诉和警示有关方面,要想落实城市道路保洁员的休息休假权,我们在关注保洁员严峻的休假状况与规定落实不力、雇佣体制不健全等有很大关系,并采取措施加以改善和优化的同时,更关键和不可缺少的一个基础因素及视角,就是要深刻和充分看到我国目前各地环卫财政资源投入和分配还不够优化的现实,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而这,继续深化、精简环卫管理机构改革,继续优化环卫“外包”招标制度等,无疑首当其冲和关键。否则,这些基础问题不能很好解决,所谓的劳动制度落实、雇佣体制优化,也就没有了基础保障,即使有改善和优化,也是效果有限不能根治。(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新闻细读:西安保洁员休假状况报告:每月轮休4天都很难,4年没休假,请一个月假就被辞退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余明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