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习主席访问瑞士的三重意义

2017-01-16 09:21 中国网

来源标题:【专家谈】习主席访问瑞士的三重意义

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前往瑞士,开启了2017年的首访。瑞士是最早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近年来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又走在了欧洲国家前列。瑞士独具特性,虽小却在全球发挥重大作用,中瑞合作领域十分广泛。此次访问不仅有利于推动双边关系迈向更高层次,也将在全球政治经济治理方面留下浓重一笔。

推广自由贸易理念

近一两年来,全球贸易环境有恶化的趋势。一方面,需求总体不振,据世贸组织预计,2016年全球贸易量增速将连续第六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2015年,按美元计价,全球贸易萎缩13.8%。另一方面,欧美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就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美、日明确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继续保留对中企开展反倾销的手段。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黑天鹅”事件进一步显示全球民粹主义上升势头。在此背景下,中国开展对外贸易必然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中国一贯坚持自由贸易,正致力于同多国谈判并签署自贸协定。但在当前贸易保护的大背景下,与发达经济体商签协定难度不小。

瑞士是一个内陆多山国家,对外依赖度很高,其95%的原材料依靠进口,商品和服务业出口占GDP40%以上。因此瑞士长期以来将开放的市场准入、低税率等视为基本国策。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以来,欧美等瑞士传统市场需求下滑,给瑞士经济带来冲击。为免遭欧元拖累,2015年1月,瑞士政府又将瑞郎与欧元脱钩,但导致瑞郎至今累计升值约10%,瑞士出口受影响。因此,瑞士近期更为积极地宣传“自贸理念”,深耕自贸合作,在全球拓展自贸伙伴。

相比欧盟国家,瑞士早在2007年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双方签订自贸协定,瑞士可谓中欧经贸合作的典范。此次习主席访问期间,两国将探讨升级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共同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其所承载的示范意义不言而喻。

协调全球治理问题

瑞士地处欧洲中心,被强国环绕,为保自身安全,数百年来一直奉行中立政策,拒绝参与任何武装冲突和军事同盟,将“中立”视为外交政策的基石。多年来,借助中立地位,瑞士在全球政治外交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瑞士积极践行主场外交,其通过签署总部落户协议、税收协议等文件,以提供建筑设施、个税减免、特权豁免及财政支持等方式招揽国际组织,最终成为开展全球事务磋商的主要场所之一,日内瓦更被誉为“世界国际组织第一都”。另一方面,瑞士自身也乐于积极参与到世界事务当中,发挥调解斡旋作用。其先后促成了苏丹、哥伦比亚、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内战停火乃至达成和平协议,近年又作为东道国承办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等国际会议,积极敦促有关方落实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明斯克协定》。

瑞士长期从事冲突斡旋,对大国博弈、地区冲突等问题有独到解和经验,其一贯坚持和平主义原则,通过外交手段解决纠纷。同时,中立立场也使得瑞士能“置身事外”,相对公允地看待问题,其主张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改革国际经济体系,提升新兴国家话语权。在这些问题上,中瑞有着共同的主张。相信借习主席此访,两国能就全球重大问题进一步“对表”,共同发挥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作用。中国也将继续支持瑞士发挥优势,推动全球性冲突的最终解决。此外,利用瑞士这个“国际广播站”,中国也能更好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让中国的全球治理政策被更多国家所了解和认可。

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

中瑞关系年深日久,近几年更是快速发展。瑞士将中国确定为其外交重点国家,瑞外长伯尔克哈尔特多次表示,维护良好的对华关系对瑞士来说“至关重要”。瑞士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是最早决定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之一;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推动苏黎世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主动与中国建立金融对话机制;先于欧盟与中国签署互免外交护照签证协定,去年又与中国建立了独特的“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坦率讲,瑞士不是欧盟国家,受欧盟机构和大国博弈牵绊少,乐于拓展欧盟外部伙伴,这也是发展中瑞关系的一大有利条件。

就双边关系来看,两国依然有着很大的潜力可挖。瑞士金融业高度发达,推动双边贸易、投资本币结算,大宗商品交易人民币计价等货币合作前景可期;瑞士是唯一与中国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在此框架下,可进一步强化高新技术合作,密切两国工业和技术往来;外交领域,瑞士囿于小国地位,无法参加诸如G20等多边平台,在这些领域希望获得中国的支持。

总体而言,此访必将成为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契机,不仅推动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升级,也将促使两国携手,为推动建立公正、合力的全球政治经济新秩序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李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