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地铁当众脱裤”是逆情悖理的失态

2017-01-12 15:47 千龙网

近日,有一群年轻人在杭州地铁4号线,策划了一场疑似“地铁无裤日”的快闪活动。10名男生在地铁车厢内当众脱去外裤,只留内裤。该行为被指“不文明”,地铁官方表示“不提倡”。(1月12日 钱江晚报)

“地铁无裤日”属舶来品,活动发起者旨在让人们摒弃保守,为生活增加乐趣。然而,在杭州地铁的尝试却有点东施效颦的味道——不但没有增加乐趣,反倒引起了乘客观感上抵触、心理上反对。

有碍观瞻只是不被理解的浅层原因。试想,如果在地铁中脱裤的男生置换成身材火辣的妙龄女子,会不会由否定转向欣赏?如是,岂不成了带着有色眼镜的抵触与批判?不就落入“国人一看到雪白大腿就血脉喷张”的人性问题了吗?

刻意为之的创举,背负哗众取宠之名草草收场。究其原因,不在于性别,无关乎美丑。关键是背离了人之常情,架空了人与人互动时的符号意义,挑战着公序良俗,让公众的承受力面临煎熬。

人之常情是社会互动的纽带,为人际交往增添温度,使社会运行趋于合理:如地铁中礼让残疾人先行属于恻隐之心,主动让座体现尊老爱幼。而地铁当众脱裤理应不在此列,它既超出了常识的范畴,也不近常情,更不符常理,进而难以理解为常态。

定义地铁公众脱裤是快闪行动也好,是行为艺术也罢。无论是何种形式的自发行为,都应当具有底线思维,一方面要考虑到行为预期收效的最低点,另一方面把握公众承受的底线。

从预期效果上看,地铁当众脱裤不过是打着倡导“世界无裤日”的幌子作秀。其背后的行为逻辑不外乎:一旦不能赢得共鸣、引领潮流,就权当率性而为——这是何等的任性和不负责任?片面着眼于创意的最好效果,对其他影响全然不顾,盲目跟风的本质暴露无遗。

这与之前的“地铁丢书”截然不同,“地铁丢书”的结局无论是书本被贱卖还是被传递,书本都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实现了倡导全民读书的初衷。而反观地铁当众脱裤,没带来乐趣不说,反而徒增反感,这种不负责任的自娱自乐,不被追捧实属常情。

从公众承受底线来看,这群年轻人既没有告知目的征求同意,也没有任何标语作解释,为了所谓的“纪念日”旁若无人地脱下裤子,挑战了公序良俗。虽然这次自发行为没有引发不必要的冲突和矛盾,地铁管理部门却不能止于表面上的平静。客观上,它不仅折磨着公众的宽容,对乘客心理带来不小冲击,也违背了相关规定。依据杭州地铁的运营管理办法跟乘客守则,车厢内当众脱裤理应被遏止。然而,这次能够有策划地躲进监控“盲区”,也反映着车厢内的监管存在漏洞,加大车厢内的管理还乘客舒适安逸的环境势在必行。(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曾政)

新闻细读:杭州地铁4号线,10个男生当众脱裤,疑似无裤日的快闪活动,地铁表态:不提倡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曾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