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14年抗战概念更贴近历史的教科书

2017-01-12 15:43 千龙网

xin_59209061711318752653386

日前,教育部已全面部署大中小学所有学段、相关学科和教材的修改工作,所有教材中的“八年抗战”均将被改为“十四年抗战”,2017年春季教材将全面落实这一修改。

“八年抗战”是指1937年“七七事变”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十四年抗战”是指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的局部抗战随即开始。东北人民和未撤走的东北军部队,组织起抗日义勇军,抵抗日军的侵略。中国共产党派杨靖宇等在东北组织游击队,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介绍,这一时期的东北抗联、长城抗战、绥远抗战等都是抗日战争的一部分。十四年抗战是包含从1931年开始的局部抗战在内的整个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随着历史研究的深入,十四年抗战已成为学术界的共识。教材吸收学术界的研究成果,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十四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应在课程教材中予以系统、准确体现,有利于学生更深刻地认识抗战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为报效祖国而努力学习。今天,我们在教材中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不仅仅是年限的延长,更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我们要让青少年学生知道,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们要让青少年学生知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我们要让青少年学生知道,那场战争中,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

我们要让青少年学生知道,在日本右翼政治集团的强力洗脑下,当前的日本社会,政坛一强独大,自卫队蠢蠢欲动,某些媒体天天鼓噪民粹、煽动民意,排外活动急剧抬头,“民族优越论”沉渣泛起,“皇国”思潮卷土重来,日本一些政要为了重新“改造”日本,把矛头指向中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让历史的教科书有说服力,我们给学生的教材就要最大程度贴近历史。“八年抗战”修改为“十四年抗战”,历史的呼声更真切,更深沉,更有力。(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