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习主席瑞士之行为全球治理展现“中国担当”

2017-01-12 10:25 中国网

来源标题:【大家谈】为全球治理展现“中国担当”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日宣布:应以洛伊特哈德为主席的瑞士联邦委员会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同时,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8日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

行程安排可谓密集而紧凑,既要对相关国家进行访问,也要参加达沃斯论坛,还要访问相关的国际组织,展现了习式外交的全方位性、立体性和综合性,必将对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发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展现中国的大国地位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更重要的,在国际形势发生很大变化,全球治理面临更多新的挑战的大背景下,习近平的出访,将更有利于中国参加全球治理,在全球治理中贡献中国智慧、展现中国担当。

众所周知,在去年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提出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并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向大会提交了中国方案,最终形成了“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的杭州共识。这也意味着,中国已经从边缘走向全球治理的舞台中心,世界也迎来了经济秩序重建的新时代。

要知道,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第二大经济体,如果在全球治理中一直被边缘化,一直在边缘游走,就不可避免地会遭受来自于各个方面的不公平、不公正游戏规则的影响和伤害,就很难在全球经济发展中获得应有的利益,就很难在国际经济中扮演一个人口大国、经济大国应当扮演的角色,就会在一次次的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关系、国际经济活动中受到利益的损失。譬如前些年的铁矿石价格,就是因为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没有地位、没有话语权、没有主动权,尽管钢铁生产量全球第一铁矿石需求量也全球第一,但是,铁矿石的定价权却全掌握在其他国家手中,导致中国每年仅此项就损失百亿元以上。

也正因为如此,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积极融入到全球治理之中,积极走进全球治理的舞台中心,就成为中国必须完成的一项任务,也是中国必须实现的目标。应当说,G20杭州峰会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进入全球治理舞台中心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而在此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设立亚洲投资银行等,已经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就是要努力按照杭州峰会达成的共识,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等,抓紧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快实施的步伐,尽快全面融入全球治理之中,真正发挥中国在全球中的作用。

而在积极推动中国参与社会治理、步入全球治理舞台中心的进程中,习近平主席在国际舞台上留下的足迹、展示的形象、发表的讲话、亮出的观点,特别是宣介的中国对全球治理的主张及方案,无一例外都引起会场内外听众的强烈共鸣,都引起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响,都成为了中国向全球发出的最强音。用中国声音响彻全球来形容,一点不为过,一点不夸大。而当今中国,最缺少的,也是最需要的就是这种声音。

我们注意到,在法国近代的《人权宣言》,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联合国发布的《人权宣言》中,都曾经引用了《论语》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论断。为什么外国人也要引用中国《论语》中的话,不正是说明中国在与别人合作过程中的大度思想、宽广思维、全球视野吗?古人尚且有这样的观念,现代中国人更有这样的大局观。有这种大局观的人不参加全球治理,岂不是全球治理的严重缺憾?正因如此,从道理上讲,中国也应当毫不犹豫地加入到全球治理之中,发挥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

实践也充分证明,中国已经开始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尤其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如果没有中国率先出台政府投资拉动政策,确保世界经济不发生断崖式下跌,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世界经济将十分危险。这一点,连美国总统奥巴马及西方其他国家领导人也都不否认,都曾经发表过称赞中国的言论。尽管中国经济仍处于复苏前夜,没有能够象美国等国家那样明显复苏,但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谁也无法否定的。这种参与全球治理的行为,是必须得到广泛赞誉的,是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真正展现的“中国担当”。甚至可以说,全球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象中国这样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担当作用。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当今世界并不太平,特别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很多方面都可能出现新的变化,面临新的考验。如何适应新变化、新考验,更加积极地展现中国担当,就必须更好地发挥中国智慧,利用中国人特有的智慧和力量,接受这样的挑战和考验。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瑞士和参加达沃斯论坛并访问相关国际组织,将再一次展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形象、新举动,也将进一步展示习近平主席习式外交的力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谭浩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