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抓住混改提速的投资机会

2017-01-12 09: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抓住混改提速的投资机会

据报道,国企功能界定分类基本完成,定量复核后即可公布,与之相配套的分类考核方案也已经制定。这意味着,分类基础上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提速。

对国有企业功能进行界定分类,然后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这本身就是一项重大改革。关系国计民生以及军工安全类企业,不可能完全彻底放给市场。市场确实有效率,但市场很难兼顾公平,市场也解决不了公平问题。公平与效率这对矛盾一直困扰着政治家与经济学家,至今仍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在欧美发达国家,关系国计民生以及军工安全的行业也大多都是国有制的。政府有形之手必须参与到资源配置与产品分配上。

对于完全市场化领域的国有企业一定要通过改革完全放给市场,由市场来配置资源。过去国企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市场化程度高的领域也用非市场手段来管理与配置资源。这就走向了两个极端:一是与市场严重背离,导致经营每况愈下;二是无奈利用行政权力手段进行市场价格垄断,结果是严重破坏了市场,打压了其他经济形态。

将市场化程度高、商业经济成分大的国企剥离出来,进行完全市场化改革是完全正确的选择。国企分类完成以后,重点在于对商业类国企进行市场化改革。要按照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要求,加大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按照方案要求,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或参股,加大改制上市力度,着力推进整体上市。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这类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处于自然垄断行业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这类企业要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原则积极推进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对需要实行国有全资的企业,要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实行股权多元化。

对国企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的重点在于实行混合所有制。目的在于通过引进民资以及员工持股,增强国企活力与股权治理结构的约束力。同时,2017年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速,给投资者带来了难得投资机会。这要从两个层面分析。

从大的层面看,给民营资本与国企员工提供机会。民营资本应该积极参与到国企混改之中,实现股权投资多元化,在国企混改之中抢得先机,分一杯羹。国企员工应该积极参与到混改之中,积极持股国有股份,从连股连心中真正从心底热爱国企。

从普通投资者角度看,给投资者带来了难得投资机遇。混改国企一般都是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或最终一定要上市的公司。作为在资本市场投资的股民一定要关注这个板块。如果说过去停留在舆论上,那么2017年将进入到混改的实际操作之中,作为股民不提前布局这些板块,可以说很快就来不及了。那么应该布局哪些板块与国企呢?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国资委在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也再次强调,要继续推动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在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因此,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板块,广大投资者应该列为关注的重点领域。

从近期的个股看,市场预期第一批列入混改试点的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等央企混改方案,将在近期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复。这些国企的相关股票都值得投资者极大的关注,包括中国联通据传将引入BAT三家作为混改民资,也是很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常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