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杜绝“烽火戏诸侯”还需“四轮驱动”

2017-01-11 14:58 千龙网

行_副本

下雨天没带伞要报警,孩子不服管教要报警,身体不适睡不着觉也要报警……浙江的110接警中心每天都会收到各种奇葩的报警内容,令人哭笑不得。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获悉,2017年浙江省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将改革勤务机制,不再受理非警务业务。(据1月11日新华社)

“110”属于特服号码,是为打击刑事犯罪和在遭受火灾、遇到险情及其他需要救援而专门设立的报警电话。长期以来,其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中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被民众称为“安全之线”和“生命之线”。因此,保证其专线专用,不得任意干扰,更不得恶意骚扰,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但就像浙江省公安厅通报的,2016年,浙江省公安机关共接各类报警2570余万起,其中无效报警就多达1307万起,占接警总量的近一半。而这样的尴尬与无奈在全国各地都属于普遍现象,以致于几乎“见怪不怪”了。

无效警情和恶意报警,不仅仅是“烽火戏诸侯”,而且严重严重干扰了“安全之线”和“生命之线”的正常运行,无端消耗公共应急救援资源,因此公安部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非警务业务,这样才能保障公共应急救援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之所以非警务报警居高不下,一方面是很多人出于“有事儿找警察”召唤,不管大事小情都爱拨打“110”求助,导致非警务报警剧增,大大增加了警方的工作量;另一方面,主要集中在消费纠纷、井盖缺失、线路掉落等不属于警方管理的事务;第三则是恶意骚扰类的报警,就像新闻中所言,网络水晶直播平台主播申某通过在线直播,恶意骚扰温州110,导致,110资源被占用长达4分钟等。

要想让群众真正树立“有危难找警察”的理念,让有限的警力资源真正用于处置警情,遏制恶意骚扰报警电话的事情的发生,必须内外兼修、四轮驱动。一是需要公安机关加大对社会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向公众说明警务资源的紧张程度及恶意占用紧急报警通道的严重后果,让广大百姓知晓其利害关系;二是亟需在立法上着力,加大对恶意报警行为的处罚力度,因对待“报警专业户”仅仅靠行政处罚,几乎达不到惩戒的效果,也许诉诸于刑法才能让其洗心革面;三是对于群众的非警务、非紧急警情,需要找到一个合理的接报推送系统,浙江省公安厅与政府部门协调合作,将110原来接报的非警务、非紧急警情推送到新平台无疑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四则是借鉴国外的方法,整合除了“110”之外,的“122”、 “119”、“120”、“12315”等平台的功能,让群众遇到困难后只需用最简单的方式就能得到救助等。

让有限的警力用在“刀刃上”,而不是无论轻重缓急都“胡子眉毛一把抓”,客观上尚需要一定时间的探索和改革,但现在确实已经到了出发的时候了。(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樊树林

新闻细读:浙江:无效报警过半 110将不再受理非警务业务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 樊树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