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个人医保“家庭共济”应该悠着点

2017-01-10 14:40 千龙网

1月9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报了该省医保个人账户活化政策,明确个人账户历年资金可用于支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配偶、子女、父母的医疗保障费用。浙江省也成为国内率先出台政策允许家庭成员之间医保资金进行共济互助的省份。(1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个人医保可以全家共享,这种改革不仅扩大了医保的价值,也可以减轻家庭医疗负担,可以视为是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进步。可是对于这种改革还是应该保持理智,保持慎重,还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督和管理机制,遏制医保使用乱象,这样才能确保医保使用规范科学。因此,对于个人医保家庭“家庭共济”还是应该对一点忧患意识,还是应该悠着点。

个人医保全家共享,这在以前是个绝对禁区,在这样的禁令下,很长时期以来,家庭成员生病,是无法享受到医保的,这就导致了家庭经济负担的增加,甚至出现因此返贫和致贫的现象,没有医保,一个人生病足以可以拖垮一个家庭,在这种背景下,出台医保家庭共济制度,不急打破了固化的医疗保障格局,也是对一些家庭的制度化救助,是全面医保,全民福利化的体现。

可是这种改革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最主要的是,如何确保医保真正用于医疗救助。很多时候,在医保使用过程中,存在着很多不规范甚至违规行为,比如使用医保购买生活用品,甚至一些地方出现医保使用不完,一些群众使用医保突击购买用品的行为,这些都是医保使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是医保使用痼疾,如今,实行个人医保全家共享,是否扩大这种乱象,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比如有了这项新政,一些家庭成员会不会使用个人医保购买一些非医疗产品,或者实施套现等,这些都需要预防和解决。

这就需要建立严格的监督和管理机制,建立严格的审查机制,比如对于家庭成员的病情进行必要的核实审查,比如对医保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等,建立预防机制,完善监管,建立追责和惩罚机制等,确保医保使用名副其实,科学规范。

个人医保在长期的使用中存在着管理不到位,使用不规范现象,这些问题不解决,推广实行家庭共享机制,同样会存在,甚至会加重这些问题的出现, 给医保制度造成损害。因此,推行个人医保全家共享可以,但是必须解决好此前存在的医保漏洞,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审查审核,这样才能确保好事办好,才能确保医保惠及全民。(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新闻细读:浙江医保个人账户可“家庭共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刘剑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