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不敢腐”的量变,实现“不能腐”、“不想腐”的质变

2017-01-10 09:45 中国网

来源标题:以“不敢腐”的量变,实现“不能腐”、“不想腐”的质变

2017年年初,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胜利召开。全会总结了一年来的从严治党的成绩,对2017年的正风反腐工作进行了展望。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以及全会的公报,为全党、全社会勾勒了一幅反腐败这一民心工程正在稳步从治标向治本跃进的路线图,清晰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决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而其中,正风反腐的境界变迁,尤其让人印象深刻、信心倍增。

中纪委两部超燃的反腐宣传大片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去年播出的《永远在路上》,不仅以极具冲击力的贪官忏悔的直击镜头,让观者为之一震,更宣示了中共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坚定信心;而今年年初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则以中纪委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揭开了中纪委的神秘面纱,回应了全社会如何监督纪委、反腐败没有死角的深度关切。

2016年可以说是反腐败治标向治本大步前进的关键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所作出的努力有目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严惩腐败,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走好群众路线,从党政、企事业单位巡视全覆盖,到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查办在位的,也处理退休的;既惩治国内的,也追捕外逃的,形成了强大震慑。这一年审判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超过40人、海外追逃900余人……截至2016年10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万多起,处理19.7万人。2016年,反腐依然是中国最具热度的话题之一。巡视利剑高悬,“回头看”已成常态。与营造不敢腐的氛围相同时,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监察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开始落实。随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出台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制定和修订党内法规制度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科学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据权威民意调查,中国民众对反腐败的满意率高达90%以上。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从上一次全会的正在形成,到这一次全会公报上的已经形成的判断,有着令人信服的数据和坚实的基础。多少利欲熏心、胆大妄为之徒断然止步,“不敢腐”初见成效。

十八大以来的从严治党的宣示和努力,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回应了所谓“运动式”反腐的质疑。正如中纪委书记王歧山所说的,以空间换时间,中共的反腐实践,以让人不敢腐的雷霆手段,零容忍、全覆盖、无死角的立体作业,正稳步有序了向形成一个“不能腐”到“不想腐”的制度建构抵近。

展望2017年的反腐形势,从“不能腐”迈向“不想腐”既是看点,更是期待。这是从治标向治本跃进的关键阶段。和不敢腐相比,从“不能腐”到“不想腐”是一项更为艰巨且复杂的工作,也是中国由阶段性的权力反腐逐步向法制反腐、制度反腐的华丽转身。对此,不容稍有喘息和盲目乐观的停滞。虽然成绩显著,但因为腐败是一种弥漫性的病毒,曾经一度深度侵蚀党的肌体,蔓延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虽有减少,增量还需遏制;“四风”问题逐年下降,但防止反弹回潮不可稍有松懈;漠视政治纪律、无视组织原则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就要求治标不松劲、治本不松懈,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和创造条件,以治本从源头遏制问题的发生,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抓好管党治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固本培元、扶正祛邪,毫不松懈着力治本。反腐反到深处,是制度、管理、监督的博弈,是文化的对决,是信念的较量。破立结合,破字当头,立在其中之一。“不能腐”强调的是他律,建立制度反腐,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是反腐治本的较高境界。其中,国家监察委的建立是重要一环。目前,中央正在以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体现了中央深化改革和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构建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国家公职人员全部纳入监察范畴,有助于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监督环境。一个成熟而科学的监察制度,将有助于提升中共正风反腐的新境界。

不敢腐是慑于威力,不能腐要有科学的机制,而不想腐强调的是信仰。正风反腐,既是手段,也是阶段性目的,是从严治党的具体抓手。从不敢腐,到不能腐,并最终实现不想腐的最高目标,是一个量变引起质变的漫长过程。要实现这一境界跃升,更需要强调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加强自身修养,不断自我补“钙”,增强宗旨意识,树立“三个自信”。这是反腐治本的最高境界。要实现这样的最高境界,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境界之变的转迹,已经清晰可见。目标可期,尚需努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王传宝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博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