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纪检队伍建设更要“零容忍”

2017-01-09 08: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纪检队伍建设更要“零容忍”

天涯无净土,纪委不是“真空”,纪检干部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中央纪委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把自己摆进去,铁腕无私清理门户,态度坚决解决“灯下黑”,该问责问责,该处分处分,不能有半点含糊。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是一次“多要素”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王岐山同志作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这次会议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机关首当其冲,“全面”、“从严”的纪检监察工作格局,取得了划时代的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正风反腐,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2016年,92.9%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了17.9个百分点。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关头,中央纪委总结十八大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把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手段和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安排,着眼长远和未来。在十九大召开前,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中央纪委充分利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加快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进入转型升级的“2.0”时代,以不断适应实践的发展需要,适应各级纪委的千差万别,初步展现反腐败工作的现实路径和未来发展愿景。

这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中央纪委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是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作出的再部署、再动员、再出发,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细化成对纪委的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新通过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与六中全会通过的政治生活准则和监督条例一脉相承,体现了纪委对自己从严、从严、再从严的要求,务实、务实、再务实的精神,目的是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我做起、敢于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转化成为具体行动。

天涯无净土,纪委不是“真空”,纪检干部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最近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揭示了纪检干部被“围猎”的风险和纪委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中央纪委不是“吃瓜群众”,不会对这些问题熟视无睹,更不会听之任之。在实践中,中央纪委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把自己摆进去,正人先正己,铁腕无私清理门户,态度坚决解决“灯下黑”,该问责问责,该处分处分,不能有半点含糊。失责的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被严肃问责,违纪的中央纪委委员受到纪律处分,“纪检人”如果违规违纪和违法犯罪,不应也不可能受到特殊庇护。惩治腐败要零容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更要零容忍,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维护队伍的纯洁,清除害群之马,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

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场历史性变革,也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目前,北京、山西、浙江3个试点地区正在召开省市“两会”,选举产生监察委员会已被提上日程。试点省市积极实践,大胆改革,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开积累可复制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的时机日益成熟。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者有机统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国家监察无死角创造了条件。

中央纪委这一系列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为的就是更好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努力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换届之年,反腐败工作不能松,更不能收官,要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用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用新的成果迎接新的挑战,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