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治理雾霾,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

2017-01-08 13:22 千龙网

1月7日下午,北京市政府大院里,代市长蔡奇与16位市民、媒体、企业代表围坐一桌,座谈备受市民关注的雾霾治理问题。蔡奇说,有一些市民说得好,北京治理雾霾,人要努力,天要帮忙,我们再加一句,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我坚信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实现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治理雾霾,人们往往首先想到天帮忙,盯着天气预报看哪天天气好转。这次盘踞京城上空9天、长达212小时的“跨年霾”再次表明,面对空气污染,天帮不帮忙,什么时候帮忙,主要看天的“脸色”,人左右不了。而随着全球变暖,容易导致雾霾不断加重。气象监测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京津冀地区气温升高,降水减少,风速减小。京津冀地区的大气环境容量,也就是大气容纳污染物的能力,总体在变小。世界范围内,从印度、伊朗到韩国、英国、法国,英国、法国解决雾霾问题很久了,很长时间没有出现重污染天气,但这个冬天也出现持续大范围的空气污染。如今的“天”跟过去不一样了,对付雾霾没那么给力了,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

治理雾霾,一组数据记录了北京的行动。如全年用煤总量从四年前的2300万吨压减到1000万吨以内;五年淘汰205万辆老旧机动车;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1341家,整治4477家散乱污企,等等。北京治霾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2016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9.9%。空气重污染共39天,同比下降7天,其中6级严重污染9天,同比减少40%。

现实状况是,全年空气质量整体有所改善,与此同时,冬季的天气污染,市民是不满意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也指出,这几年,冬季的问题确实没有很好地解决。冬季的气象条件,比想象的更不利,更复杂。

对于下了大力气,治霾的效果还不能令老百姓满意,蔡奇分析了工作中还存在的四个难题,分别是冬季受供暖和不利气候条件的影响;对空气重污染预测预警还不够准确;对难啃的“硬骨头”攻坚力度不够大;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还要加强。针对这些问题,蔡奇提出了北京“铁腕治霾”十个方面的重点措施,包括农村“煤改清洁能源”,重点管控重型柴油车,全市将全面供应京六汽柴油,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等。这些措施进一步坚定了北京治理雾霾的决心,强调了发力的方向,细化了工作的重点。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将PM2.5降下来,北京就能逐渐减少对“天”净化空气污染的依赖。

北京治理空气污染的十个方面重点措施以及其他措施,涉及到方方面面、每一个人。我们呼吸着相同的空气,治理雾霾,也要一起行动,共同减少雾霾,守护蓝天白云。(千龙网评论员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2) 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