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别让天价片酬伤害文运文脉

2017-01-05 16:29 千龙网

1月3日下午,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在讲话中透露了下一步的政策走向,其中包括:坚持审查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将加快推进《电影管理条例》修订,以及进一步研究遏制明星“天价片酬”的有效措施,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等(1月5日 《北京青年报》)。

某些演员动辄上亿的天价片酬,不仅刺激着社会大众收入不公平的敏感神经,还严重影响影视业的健康发展,甚至直接伤害文运文脉。近些年,与演员片酬水涨船高现象背道而驰的是影视作品粗制滥造的频发,某些影视剧主要演员的片酬甚至超过成本的三分之二甚至更高。

根据影视作品的创作规律,真正决定作品质量的并非明星大腕,而是剧本质量,剧本又是以文学性创作为基础,文学性创作需要时间的积淀,需要创作者的艰苦付出,完全可以说影视作品的质量由剧本或文学作品的质量决定。然而相比较演员的片酬,编剧以及文学作品原创者所获报酬则相差甚远,在这样的收入不平衡环境下,势必打击文学原创者的积极性。

天价片酬现象的产生原因既有明星的商业性炒作,也包括影视制片方盲目追求明星阵容,寄希望明星阵容赢取收视率、上座率,严重忽视影视作品本身的文学性、艺术性表达。资本的逐利性与优秀文学作品创作需要时间积淀的特性相矛盾,如果不能把握两者的平衡,就会发生投资越高、片酬越高,粗制滥造的影视作品越多。

让影视剧制作的参与各方获取合理报酬,尤其是要突出对文学性作品创作者劳动成果的重视,促进优秀剧本或优秀文学作品的产生。演员的片酬越高就意味着其他影视作品参与者的报酬越低,离开幕后人员的艰苦付出以及经费保障,再加上“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社会心理作用下,影视作品粗制滥造的状况只会愈演愈烈,优秀的影视作品永远稀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必受影响,所谓的文艺繁荣也只会华而不实。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天价片酬现象就是对文学创作积极性的打击,不能放任这种不正常现象持续伤害文运文脉。片酬支付作为一种市场行为,对其进行调整要用好用尽法律、经济、行政三类手段,首先应该通过法律制度严格限制影视剧制片方盲目追星,禁止演员片酬超过合理比例。其次应该完善个人所得税法,防止演员通过各种途径偷税漏税,合理提升缴税额度。再次就是要严格审查影视作品,不能将明星大腕视为免检、松检的通行证,口碑不能代替监督、名气不能代表质量,要切实禁播一批明星大腕参演的低质影视作品。

遏制演员天价片酬要与提高著作权保护力度相结合,要制定标准提升对编剧、文学创作者的稿酬标准,让这些真正的创新者享受最高报酬。影视剧领域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必须建立在文学原创领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基础之上,贫瘠的文学原创土壤无论如何也长不出美丽鲜艳的影视花朵。(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刘勋)

新闻细读:广电总局将研究措施遏制明星“天价片酬”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刘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