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遏制“天价片酬”首先须跳出“自循环”

2017-01-05 16:26 千龙网

1月3日下午,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在讲话中透露下一步政策走向时表示,将加快推进《电影管理条例》的修订,进一步研究遏制明星“天价片酬”的有效措施,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1月5日 《北京青年报》)

明星“天价片酬”是一个热议的话题。表面上,“天价片酬”是在市场的作用下,制片方与演员之间“你情我愿”达成的默契协议,有其一定的合理性。然而,这种表面上的合理性仍然难掩实质上的负面效应。

众所周知,作为文化产业的重头,影视业多工种高度集成,一部作品品质的优劣,取决于摄影、剪辑、音乐、服装、道具、化妆等各行当的综合效应,尤其是作为作品创意核心的编剧和导演,对一部作品的品质至关重要。在高片酬的挤压下,明星以外的编导、剪辑、后期制作等环节必然会大幅缩水,以致最终作品制作粗陋。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天价片酬”的蔓延,才催生了影视作品大明星、低品质的乱象,完全背离了影视作品艺术至上的创作价值规律,其危害不容小觑。

更值得警惕的是,“天价片酬”的出笼,所有关键环节都由影视圈内一群人说了算,基本不考虑市场的需求,在缺乏严格的监督机制下,以“天价片酬”为导向的影视作品创作,便成了一个“自循环”体系。在这种封闭的“自循环”体系中,无论是制片的投资人还是演员,均“唯金钱至上”,根本没有心思考虑影视作品的艺术价值,致使违背艺术创作规律的短视行为成为制约当前影视行业健康发展的一大顽疾。这不仅是对观众观感的敷衍,也是对整个影视行业的釜底抽薪,于影视作品而言是灾难,于演员本人而言亦是败笔,绝不能让其任性而为。

“天价片酬”的蔓延,凸显了当前影视行业急功近利的不良心态。跳出“自循环”,让片酬回归影视艺术规律的本质属性,实乃题中应有之义。而要切实做到这一点,关键是影视界要有重返正途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

2016年11月电影产业促进法在立法过程中,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建议将演员的片酬控制在整体制作成本的30%内,影视圈内亦有部分演员有此建议。但由于涉及利益的博弈,影视行业至今对片酬控制在制作总成本30%以内的建议无动于衷。这就要求影视行业的演员、制片方、购剧方必须跳出各自的立场局限,着眼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大局和长久之计,敢于自断财路,切实强化行业约束,以此平衡演员、制片方、购剧方等各方诉求,从而优化影视制作成本结构,始终把影视资源更多地放在提升影视作品思想艺术的水准上,而不是为了“唯金钱至上”而不惜牺牲艺术价值。

当然,跳出“自循环”只是遏制“天价片酬”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更科学的片酬机制。一方面,行业主管部门要站在促进影视产业健康发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高度,以落实电影产业促进法为契机,切实强化监管,建立起以艺术价值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合理片酬分配机制。另一方面,要强化税收杠杆作用,对演员过高的片酬进行征税,以此实现再分配的公平,甚至可以通过限制演员经济“寻租”等手段来进行矫正。相信通过多管齐下,制约影视行业健康发展的“天价片酬”顽疾 ,其寿终正寝能够指日可待。(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智全)

新闻细读:广电总局将研究措施遏制明星“天价片酬”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张智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