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习近平的党内制度建设新思维

2017-01-05 09:28 中国网

来源标题:习近平的党内制度建设新思维

制度问题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问题。从历史上看,我们党非常重视制度建党,一直强调要用制度规范各级党组织、党员的言行。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可见,不断加强党内制度建设,不仅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也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净化的必然要求。

一、完善党内制度,扎紧笼子

制定党内制度,是制度建党的根本,一个政党如果没有严格的制度规范党员的言行,这个政党就是松散的,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政党,也必将一事无成。因此,制定党内制度,同时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完善党内制度,保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确保反腐倡廉有制度可依,有规章可循,这既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建好笼子。笼子太松了,或者笼子很好但门没关住,进出自由,那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2012---2014年,党中央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23000多部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系统清理,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了废止、宣布失效、继续有效等处理方法。同时,增补了一些新的党内法规和条款,逐步形成了1部党章,2部准则,25部条例,以及一系列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较为完备的党内制度体系,其目的就是要把笼子扎紧、扎密,把笼子上断裂的,不结实的条条框框换成新的,结实的,管用的,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明确的常规党纪依据,形成不能腐的政治氛围。

二、敬畏党内制度,教育监督

制定出党内制度,就要让党员遵守,这就需要不断对党员开展教育,要让每一名党员深刻认识到,任何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作为权力的执行者,没有任何滥用权力的自由,只有忠实履行职责的义务,坚决防止公权私用,公权滥用。否则,制度就要发挥出威力,对违纪违法者进行惩罚。同时,为保证权力顺利运行,还要尽可能地把权力运行过程透明化,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权力运行不见阳光,或者有选择性地见阳光,公信力就无法树立。要想保证权力规范运行,就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党和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有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依法行政,才能更好地把政府职能转变过来。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精减了大量审批规定,缩短了很多服务流程,实行了政务公开,让权力充分暴露在阳光下,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使每一名党员都敬畏权力,敬畏制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反腐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使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形成了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三、维护党内制度,惩腐反贪

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落实,只能是张“空头支票”,因此,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既需要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遵守制度,对腐败现象“零容忍”,更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法执纪,使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让高压线带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下最大气力解决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6年以来,全国共立案36万件,处分33.7万人,分别比同期增长了29.2%、29.4%;2016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数量45846起,处理党员干部6462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7413人;2016年以来全国查处的违纪问题中,隐形变异问题占比12.1%,高于2013年至2015年平均水平,查处力度不断加大,有效地维护了党内制度的严肃性,形成了“不敢腐”的政治氛围。

实践证明,要想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就必须加强制度建设,从不断完善党内制度入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敬畏党内制度,自觉维护党内制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㾗的劲头落实党内制度,坚决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不辜负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殷切期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李宁 中央党校科研部科研协作处副处长、研究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