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评论]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永远只有“最严”

2017-01-04 18:54 千龙网

1455691742259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这些年,党和政府下了很大气力抓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老百姓仍然有很多期待,必须再接再厉,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6年,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十三五规划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食品安全相关的重要政策文件的发布执行,使我国食品安全事业不断进步,全国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2016年7月1日,“2016中国平安小康指数”调查结果表明,食品安全连续第五年位居中国最让人担忧的十大安全问题之首。部分网络订餐平台被勒令整改、1.7万罐假冒知名品牌奶粉流入市场被查、亿元工业明胶大案32名嫌疑人被抓等行动,一方面表明捍卫食品安全毫不手软,大快人心,另一方面也表明,保障食品安全仍面临艰巨任务,要毫不懈怠,持续攻坚。

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早就作了深刻阐述。他指出,“食品安全社会关注度高,舆论燃点低,一旦出问题,很容易引起公众恐慌,甚至酿成群体性事件”“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食品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考验”。可见,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社会稳定,更关系到民生、民心、中华民族的未来。立足这样的高度,捍卫食品安全就一刻也不能松劲。

保障食品安全,2015年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由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这部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第十二次会议两次审议,三易其稿的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在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他又强调,要严字当头,严谨标准、严格监管、严厉处罚、严肃问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保障食品安全,有最严食品安全法,2016年又推出了一系列相关的重要政策文件,法律依据日益完善,规范越来越全,措施越来越细,最重要的是,将“严”落到实处,让食品安全法成为有牙齿的老虎,让严谨标准发挥作用,让严格监管成为习惯,让严厉处罚刹住歪风,让严肃问责震慑懒政。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没有更严,只有最严;没有高枕无忧,只有严防死守;没有满足之时,只有不懈努力。让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就要用最严的行动来完成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2)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