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彩礼指导标准越看越有理

2017-01-04 15:02 千龙网

天价2

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会议,要求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2016年12月27日,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下发《台前县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建设“德美台前”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以及《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导意见》)等文件,对红白事的彩礼、酒席等标准提出指导意见。文件对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1月4日《河南商报》)

文件出台后,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大多数网友对文件的出台持支持态度,认为红白事给群众造成的负担太重,确实应该进行控制。也有些网友担心,出台文件的初衷是好的,设定红白事标准也很有必要,但是实施起来恐怕有难度,可行性不强。

中国人最看重“面子”,具体到红白事上,大操大办就是有面子。很多人认为,假如自家遇到红白事只是简单办一下,那是十分没面子的事,人前人后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是永远都抬不起头。为了这种变味的“面子”,不少人家到处借钱也要把事情办得风风光光的——即便要为此省吃俭用、累死累活还债几年、十几年,也在所不惜。

有的人可能会说,人情往来是民间习俗,要多少彩礼、随礼多少等等是群众个人的私事,政府主导建立红白理事会对红白事进行规范约束不妥。其实,彩礼钱、份子钱成为民众负担,不是公民个人的小事,而是关系到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问题的大事。红白事大操大办,彩礼钱越来越高、份子钱越来越大,拉低了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不说,也破坏了正常的人际交流氛围和良好的社会习俗。可以说,如果任由这股歪风邪气刮下去,沉重的人情债将会是压垮民众的“最后一根稻草”。到那时,社会稳定局面将大受影响。因此,刹住越刮越猛的“大操大办风”,不仅仅是公民个体的事,而应是所有人的事,是政府、社会需要共同面对、解决的事。

结婚是每一个人的一生中的大事。结婚时一方向另一方(通常是女方向男方)要彩礼,全国范围内都有这种习俗。不过,各个地方彩礼“行情”不同,少的几万元(有的可能还在万元以内),多的要十几万元,甚至有的高达二三十万元。“天价彩礼”成为群众难以承受的重负,有的家庭甚至因婚致贫——就是为了娶亲到处借钱拼凑彩礼,导致原本经济状况尚好的家庭陷入贫困。

彩礼是传统的东西,今人遵循老传统,不是不可以。不过,对天价彩礼必须坚决抵制。因为天价彩礼不仅是一个或几个家庭的“私事”,也是事关社会稳定和谐的“公事”。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因为筹集不到天价彩礼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这样的事并不稀奇。即使通过合法手段筹集到天价彩礼,巨大的债务窟窿也会给新人未来的婚姻生活带来阴影,婚后争吵不断,严重者以离婚收场——小家不安宁,大家也不会安宁。

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向天价彩礼和大操大办说“不”。普通群众如何操办红白事是他们的权利,公权力不便也不应该染指私权利。对大操大办的普通群众,政府不能采取强制措施,但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倡导群众红白事简办、新办,制定相关标准让群众参照,避免大操大办。至于党员干部,则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如果党员干部不带头抵制天价彩礼,反而带头大操大办,就会损害党风政风、带坏社会风气。给党员干部操办红白事设置条条框框限制,不仅是约束,也是保护——既可以避免党员干部背上经济包袱,也可以避免党员干部因筹集天价彩礼、借大操大办之机贪污受贿,毁了前途、失去自由。当然,党员干部自身也要加强自律,要比普通群众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抵制不良社会习俗和风气,当好人民标杆、做好群众表率。

对每一个人来说,人情往来不应该也不能断,但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事不应该做。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等不正之风,并不是空穴来风——其实我们每一个好面子的人都是不正之风的幕后推手。面对不正之风,公众不能止步于抱怨(一边抱怨一边做推手很可笑更可悲),而应积极抵制歪风邪气——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收不随大礼,不收不送大红包,让随礼和红包回归祝福、追思本意。(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谢庆富)

新闻细读:河南某县出台彩礼指导标准:总数不得高于6万元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谢庆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