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无缝”对接 更好服务大众

2016-12-30 19: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媒体报道,以红白为主色调的首列北京S1线磁浮列车,如今停在石门营车辆段检修库内。列车采用6辆编组,总长度为89.6米,额定载客数为1032人。

中国高铁已经享誉世界,京沪高铁是选用轮对式还是磁悬浮的话题争论了很多年,最终选用了轮对式技术,其他高铁线路也都沿用了轮对式。上海浦东的磁悬浮线已经成功运营14年,随着人们对出行速度的进一步提高,磁悬浮高铁是否有推广的价值又成了讨论的话题。这不,北京S1线磁浮线正式通车,成了又一条磁悬浮示范线。

据工程师李杰介绍,磁浮列车用磁力支撑,没有车轮,悬浮系统是核心。靠的是异性相吸的原理,这磁浮列车想必将会比高铁拥有更快的速度,没有车轮,贴地飞行,与轨道悬浮8到10毫米,笔者好想坐在磁浮列车上体验"飞"的效果!

磁浮列车转弯半径小,噪音低,爬坡能力强,安全可靠性高,这都是磁浮列车的优势,这些也是普通轮对列车无法比拟的,所以在城市内的铁路线路使用磁悬浮技术更有意义。

因为现在的地铁、高铁等轨道交通都是轮对式,与磁浮列车无法顺畅接驳,所以短时间内磁悬浮技术还难以普及。希望以后能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磁悬浮列车可以和现在的轨道交通系统“无缝”对接,更好的服务大众。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庞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