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点GO ] 罗一笑走了 留下医保限额上调

2016-12-30 19: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周热点汇评(12月24日-12月30日)

编者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但容也是有底线的。我们同情罗一笑的遭遇,但不容忍欺骗;我们容忍一时的“高药价回扣”,但不容忍屡治屡败;我们容忍回家的车票一票难求,但不容忍胡乱涨价;我们容忍企业一时的不景气,但不容忍问题一拖再拖。我们愿意给一切不好的事务慢慢变好的机会,但这个机会不是遥遥无期。

罗一笑事件引发大病医保话题 多地支付限额将上调

事件回顾:距白血病患儿罗一笑刚刚度过6岁生日不到一个月,上周六,在深圳儿童医院PICU挺过了31天后,她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罗一笑事件引发了大家对大病医保的关注,佛山、东莞、中山等多地医保支付限额将上调>>>新闻细读

罗一笑_副本

GO评:多地大病医保支付限额上调了,一个精灵般的小生命静静离开了。在此之前,成人世界里围绕她的病情产生的一系列舆论也静止了。但是引发儿童白血病的室内污染(甲醛)应该何去何从,公众慈善应该如何规范,这些问题不应该被搁置。悲剧不能完全杜绝,但是能尽量减少,生命就一次,应该被认真对待。

央视曝光“高药价回扣”歪风 上海三涉事医生停职

事件回顾:据报道,上海、湖南两地的6家大型医院医生收受的回扣占药价比例高达30%至40%,部分药品中标价高出市场价数倍之多,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立即要求相关地方行政部门展开调查,并继续加强行风建设,维护广大患者切身利益。全国医疗总费用中,门诊药费占48.3%,住院药费占36.9%,而英美等发达国家药费仅占10%左右,我国药价降“虚高”还有较大空间。>>>新闻细读

回扣_副本

GO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去不了医生拿回扣的病根儿。“医院与企业有一个共同利益机制,就是药品加成政策,购进的药品和器材价格越高,医院的加成收入就越多,这是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加重的重要诱因。”“以药养医”,屡听屡有,屡治屡败,简直难于上青天。如果医生和药都“病”了,患者该怎么办?

官方回应春运三大热点:今年普速列车增加了

事件回顾:国新办12月29日就《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等情况举行发布会,交通部官员在发布会上对上述春运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今年春运要比往年组织得更好;普速列车的开行没有减少,反而是增加的;要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所以不能乱涨价。>>>新闻细读

春运_副本

GO评:轰轰烈烈的春运又来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要是没车,可就真回不去了。不过今年的春运很是给力,铁路、民航、公路的运输能力都比往年大,在服务上也比往年要做得要好。今年普速列车的开行没有减少,反而是增加的,票价也不会乱涨,想想是不是还有点小激动。各位小伙伴,回家的车票都抢到了吗?

是“走”还是“跑” 对曹德旺赴美投资别想偏了

事件回顾:最近,已年过七旬的曹德旺在一次采访中的视频引发舆论热议,加之其在美国投资10亿美元开办一家玻璃工厂,不少人惊呼“曹德旺要跑”。曹德旺说:“我的朋友们都在劝我不要乱讲话,但我只是实事求是地讲出问题,提醒要重视实体经济。我是中国人,我的事业重心都在中国。”>>>新闻细读

制造_副本

GO评:曹德旺赴美投资,是“走”还是“跑” ,吃瓜群众表示并不会想偏,但是对税负和中国制造的关注是真心的。企业的生存状态影响着员工的生活质量,我们不夸大问题,但是期望确实存在的问题得到重视;我们容得下企业家讲问题,但更渴望问题被妥善解决。

“雷洋案”涉案人员相关处理决定公布

事件回顾:北京市公安局今天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公布了北京市公安局、中共昌平区纪委对“雷洋案”涉案人员的处理决定。决定给予昌平分局东小口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给予民警孔磊行政撤职处分,调离执法岗位;对雷洋案中涉案的1名辅警及两名保安,按照辅警、保安人员相关管理规定予以解除劳动合同。>>>新闻细读

GO评:雷洋事件可以留在2016,但是理性和客观必须一直传递。毋庸讳言,强大的公权力面前,个体是渺小而脆弱的。因为实力悬殊,公民时刻给公权力打上“恶”的烙印而认真审视、不断质疑,这理所当然,更是文明社会的共识底线。但是对公权力的监督,不能变成对公权力的原罪预设。当法治成为查清真相、定纷止争的共识的时候,理性和客观就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