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生态产业链,中国氢能第一镇落户台州

2016-12-30 09: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29日,由浙江省台州市、淳华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上海淳大集团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台州氢能小镇项目暨国际氢能技术产业城项目在台州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同时还聘请两位奥运冠军为台州氢能公益形象大使。

小镇将以氢能源为发展方向,以建设氢能应用示范与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将台州率先在国内打造成以“清洁氢能源”为主题、覆盖氢能全产业链的低碳环保新能源产业示范城市,以氢能产业带动城市发展,围绕环保绿色能源布局生态,打造全国氢能产业第一城;小镇将构筑全国首个完整的集 “产业+资本+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氢能源产业生态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小镇将面向全球氢能产业资源,以“制氢、储运与加注、转化、应用”产业链为纽带,建设氢能七大功能区和氢能产业园区,在技术创新、运营模式、发展业态和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入探索,先行先试,总结积累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氢能源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全球性的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状况下,开发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一致选择。氢能由于其来源丰富、清洁无污染、可再生、可存储、用途广泛、使用安全等特点,是最具发展前景的新能源利用途径,成为了世界各国新能源技术开发首选,因而被公认是21世纪的终极能源。

目前,美日欧等发达国家都在积极布局氢能产业,我国在国家层面也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氢能发展的政策措施。国务院《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和国家发改委《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分别把氢能与燃料电池列入能源科技重点技术创新方向之一;把氢的制取、储运、及加氢站,先进燃料电池、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作为重点战略方向。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进一步发展壮大与氢能源相关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产业集聚,以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发展为途径,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形成创新经济集聚发展新格局。

台州市委市府高瞻远瞩,提前谋划布局,在充分分析自身优势和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制定了发展清洁氢能源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规划,提出了通过“氢能小镇”先行先试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发展模式,将台州率先在国内打造成以“清洁氢能源”为主题、覆盖氢能全产业链的低碳环保新能源产业示范城市,打造“氢能产业第一城”。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表示:我们在关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更加注重新兴产业、环保产业的科学培育和创新发展。

淳华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台州氢能小镇的开发主体,是一家专业从事氢能科技产业开发的公司,拥有最先进且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氢能源技术系列产品,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淳华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曙说,我们将以国家绿色能源政策为指引,在求真务实的台州政府支持下,将以“成为卓越的国际化氢能产业综合服务商”为发展愿景,以企业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国内氢能产业发展。

此前,台州市政府与淳华氢能公司经过多次的协商、洽谈,由淳华氢能公司利用其在核心技术、资本、团队和运营模式上的优势,在台州开发以氢能科技和产业为主题的氢能特色小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科学规划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及新兴产业平台。

今后,淳华氢能公司将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引入国内知名上市作为项目的战略合作方,共同成立氢能小镇开发公司,支持小镇基础设施、厂房、楼宇、交通等建设,切实推进各项实施工作。

同时,淳华氢能公司还将联合上海淳大资产管理公司、东英金融集团、腾达建设集团、长安国际、博石资产等设立的100亿规模的氢能产业发展基金;联合有100余家同行企业成立的氢能产业联盟共同开发建设台州氢能小镇项目。

规划中的台州氢能小镇项目位于台州湾循环经济集聚区核心区,分为平台和产业两个区块。预计台州氢能小镇五年内总体投资将达到160亿元,以期培育一批氢能产业的龙头企业。其中,产业投资占总投资的60%,科技平台研发占总投资的10%,小镇配套基础建设占总投资的30%。

氢能特色小镇建设和示范有利于绿色环保氢能源产业在台州聚集发展,从而助推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将有利于打造台州城市新名片,快速带动城市产业升级,进一步提升区域竞争力。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