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需要决心+智慧

2016-12-28 09:31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社论】去产能:需要决心+智慧

这是中央去产能的大动作,两名副省长因此“背了处分”,问责之严厉,为近年少有。

日前,国务院严查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地条钢”、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未批先建边批边建钢铁项目,并给予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行政记过、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行政警告处分。

目前,2016年钢铁去产能目标已提前超额完成,但需注意的是,发改委此前表示,今年前7月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分别只完成了全年任务的47%、38%,而到9月底已经完成去产能进度的80%,进度大大加快。这次问责,可以看作维护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反面案例。

接下来工作重点还是要放在整治“地条钢”和处置僵尸企业上。本次被查处的企业就涉及生产销售“地条钢”。

处置僵尸企业,问题往往出现在处置过程中,中央与地方的利益不完全一致。如此一来,很难保证政令畅通。所以,对特别困难的地区和企业,国家可以考虑适当的政策倾斜,比如,加大债转股的力度,发达地区对困难地区加以帮扶,并减轻困难地区的经济考核压力,使中央和地方可以更好地齐心协力。

还要警惕一些地方将去产能的任务简单粗暴地分解,对当地产业实际考虑不周的情况。如果缺乏和企业的充分沟通,而强行压减产能,很可能会削弱本来效应良好企业的积极性。这样一来,哪怕完成了去产能的目标,却使一些企业失去了成为国际一流的机会。产业竞争力得不到提高,会让去产能的初衷大打折扣。毕竟,去产能只是手段,产业做大做强才是目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这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以往行政手段对去产能的拿捏,有其主观性,还可能存在“一刀切”等弊端。倘若未来采取市场与法治手段,多管齐下,就能更好地杜绝被淘汰企业的死灰复燃。

去产能,既要保持中央政令畅通,又要通过“市场、法治办法” 发挥作用,政策的拿捏十分重要。这场注定的硬仗,得有啃硬骨头的勇气,这也要求有关部门创新思路,疏堵结合、以疏为主,需要平衡的智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社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