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背奶奶上大学,中国温情感染西方文化

2016-12-27 13: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59c30e677ed719_w640_h428

近日,一位成都女大学生带着93岁高龄的奶奶上学的故事,感动了万千西方网友。因为对比之下,西方文化中似乎缺失类似的温情。

文化中的美好和美德可以跨越种族、语言、文化的差异,唤起全人类对美好人性的共鸣。中国的孝道文化感动了西方网友又一次证明这点。

每一个年幼的脊背扛起家庭重担的感人故事,背后都有各自的辛苦和现实的无奈。感动不是倡导这类“幼养老”的孝亲行为,而是感动于这些年幼的身影,在面对家庭变故和困难时勇于担当的责任心和孝心。

责任心是遇到困难时,有自力更生解决难题的勇气。这位女大学生拒绝了别人的资助,不想不劳而获。姐弟俩用自己的辛苦劳动赚取生活费养活自己和奶奶。他们选择自立自强地生活。有西方的网友说,遇到同样的困境,他们的选择是送老人去养老院。

孝心是尊老、敬老,更是爱老。这位女大学生是奶奶宠着养大的,她也用自己的方式宠着赡养93岁的奶奶。煮软软的饭让没牙的奶奶咬得动;牺牲年轻姑娘的逛街时间推奶奶看广场舞;怕奶奶孤单买一只猫陪她。她说无论以后自己在哪,都把奶奶带在身边。孝心是日常的点滴关爱和长久陪伴,祖孙情温暖人心,更令人感动的是小孙女的体贴用心。

“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这是我们理想中的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它的实现不仅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和个人的努力,还需要全社会和国家层面的共同参与。这也许是这次东方孝道文化和西方养老制度温情对话的共同结论。(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池青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