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诚信做人,才能收获诚心以待

2016-12-26 15: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b05333fa979685_size41_w600_h433

一年前,19岁的贵州心脏病患者张广怀打工时,突发昏厥,被紧急送往南医大二附院进行抢救。因无法承担医疗费,医院允许他们“欠费出院”,日后再还。一年后,张广怀专门申请了贷款,从两三千余里之外的贵州老家赶到南京,把欠下医院的3万元都还上。为此,医院给张广怀颁发了该院历史上第一张“诚信患者”的荣誉证书。

诚信是一个人最好的品行名片。张广怀的诚信行为给他赢得了在南京一家火锅店工作的机会。他实现了在繁华都市生活的梦想,能挣钱还贷款给母亲看病,成为了对家庭和社会有用的人,而不仅是一个病人。诚信给了他生存的机会,更给了他生命的尊严和意义。

诚信的力量首先来自于信任。张广怀能成为“诚信患者”的前提是,有一个愿意给无钱患者施救、愿意相信患者会守信的医院。火锅店老板愿意雇佣目不识丁、身有疾病的张广怀,是相信职员的品质比学识和健康更可贵。诚信其实是互信的过程,是以人为本,相信“人性本善。”

诚信更是和谐人际关系的精神纽带。如果诚信受损,让我们从“熟人社会”走向“陌生人社会”。那重新“热络”人心和人际关系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开放心灵、“以诚为本”,像张广怀一样,做个诚实守信之人。

只有人人诚信,才能构建崇德向善的诚信中国。而社会诚信的红利是人人都将是受益者。(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池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