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推逆全球化,1票赞成3票反对

2016-12-26 09:23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综研国策】特朗普推逆全球化,1票赞成3票反对

2016年12月20日,特朗普在选举人团的投票中获得304张选票,正式获得入主白宫的“门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商人总统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各路粉丝的心。

一、新官上任:点起“逆全球化”的头把火

甫一上台,特朗普组建了“鹰派”过渡团队,释放出越来越强的“逆全球化”声浪:一方面,积极推动制造业回流,力争兑现“把工作带回美国”的竞选承诺;另一方面,任命一批贸易领域的鹰派人物,如任命纳瓦罗为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支持对来自中国的商品施加45%的惩罚性关税),任命“华尔街之狼”伊坎为特别顾问(建议“对华贸易战应速战速决”),并正考虑实行最高可达10%的进口关税。

特朗普上任后的头把火,似乎传递了美国重组全球经贸格局的决心,把世界带入对“逆全球化”和贸易战的惊忧中。国内关于“中国制造成本接近美国”的热议,客观上为“逆全球化”应了景、造了势。中美均是全球贸易大国,2015年各自货物贸易额分别占全球的11.9%和11.5%,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占全球的1.7%。美国要发动以中国为主要对象的贸易战,显然将较大程度的伤害全球经济,其波及面不可小觑。于是,凄鸣之声四起。据有关测算,特朗普强硬激进的贸易立场可能导致中国对美出口大幅下降,继而给中国GDP带来2%左右乃至更高损失。

二、逆全球化:1票赞成与3票反对

特朗普团队声色俱厉地强推“逆全球化”,有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性是色厉内荏、虚张声势,以便在中美贸易谈判中施加更多压力,掌握更多主动权和筹码。这种措施已经不合时宜了,最终很可能是中美之间互相“呵呵”。另一种可能性是霸王硬上弓,即使目前伤敌八百、自损一千也在所不惜,未来一定要在贸易谈判中找回来。在此情形下,我们要为富有冒险精神的特朗普总统捏一把汗,因为他将要面对1票赞成和3票反对的不利局面。

1票赞成指的是美国中产阶级和底层人民赞成,因为制造业回流将提振美国实体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改善家庭收入与生活水平。但是,这一赞成票在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后所能发挥的作用就微乎其微了。

3票反对指的是国家机器反对、精英集团反对和广大盟友反对。这三张反对票在总统大选落定后将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家机器反对主要体现为美国国会的反对。美国国家债务已达19.5万亿美元,占GDP的106%,且每年继续维持2%左右的赤字率,很快将再次推动国家债务到达上限。基础设施投资、减税、福利保障、贸易战将大幅增加政府开支,回流的制造业需要较长的培育周期才能见效,对于火烧眉毛的国家债务而言杯水车薪,且远水解不了近渴。在联邦预算法的约束下,特朗普的新政策必将受到国会控制政府预算的强力掣肘。

精英集团反对主要体现为军工、石油、金融、高科技等举足轻重的利益集团的反对。美国的核心优势源自于这些集团,并在全球化下帮助他们和国家实现了源源不断的巨额利益。逆全球化无疑将制约这些核心优势的发挥,并在短期内削弱这些集团和部门的生财能力。难怪曾在美国财政部负责贸易政策、如今在乔治城大学任教的瓦斯汀认为:“特朗普贸易团队是一个令人沮丧的团队,它只会往回看,创造那些已经失去的旧工作,但是我们已不会再生产扫帚,或者是什么塑料盘子了”。

广大盟友反对主要体现为欧洲、日本及其他盟友的反对。美国的战略纵深、人口、技术、资源和军事条件能够支撑内循环发展,这在世界范围内屈指可数。盟友中的欧日等发达国家虽也具有科技、军工等不一而足的优势,但普遍缺乏战略纵深、国内市场和资源支撑,持续安全发展必须仰仗全球化。美国一意孤行强推“逆全球化”,甚至连TPP也准备放弃,可能导致广大盟友转向中国、俄罗斯、中东寻求市场或能源合作,这将分化美国的国际统一战线而变得不可接受。

三、应对之道: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再退一步,即使特朗普魄力十足、手段高超,在一定时期和一定程度内掀起了“逆全球化”的风浪,在给予必要掌声的同时还要为新总统的耐力和毅力继续祈祷。笔者认为,国家已经胸有成竹的推进军事、政治、经济领域的综合应对预案,区域形势也正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

从自身看,我国是除美国外世界少有的具有内循环发展潜力的国家,如今已基本具备这种能力,这是一个最大的基础。不仅如此,我国始终加强中俄战略合作,外部压力间接促成双方关系长期良性发展。今年9月和11月,我国与巴基斯坦、伊朗陆续签订了长期防务协议,这将在能源、军事和地缘政治方面进一步强化国家安全保障。为了应对可能的战争挑衅和金融暗战,我国加强了南海地区军事保障,主动处置一批国内的风险点和泡沫。为了应对可能的经济困难,决策层已着手打足提前量。据外媒报道,我国领导人对经济增长低于6.5%的预期目标持开放态度。从外部看,菲律宾已经转变为RECP的积极倡导者;恐怖分子刺杀俄罗斯驻土大使,倒逼俄罗斯从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模棱两可转变为“强烈”支持,形成对我国地缘环境改善的乌龙式助攻。综合内政外交来看,我国暂无可能重蹈“广场协议”覆辙。因此,以区域化为应对,以内循环为保底,“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积极把握主动权,利用巨大的战略空间,去应对一个“首鼠两端”的逆全球化,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实为我国之上策。

小小寰球,偶有几股凄风冻雨,难撼旭日晴空。放眼全球,我国债务安全边际相对较大,结构调整潜力和执行力相对较优,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依靠正确的道路和领导,(贸易战)速胜论、亡国论仍然没有市场,持久战的赢家不会易主,第二次“尼克松访华”也可以兀自空想一下。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彭坚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一所所长

猜你喜欢